2023年和2024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承办城市开始申办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3-17 13:55:18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通知明确,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的《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承办城市遴选办法(试行)》,决定开展2023年和2024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承办城市申办工作。各地要按照《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承办城市遴选办法(试行)》要求,组织本地区城市自愿申办。

  通知明确,申办主体为城市人民政府,申办城市应“具备举办大型国际活动的设施、经验和组织保障;具备必要的经费保障;未承办过世界城市日主场活动;近2年内(申办当年及前一年自然年内)未发生重大安全、污染、破坏生态环境、破坏历史文化资源等事件,未发生严重违背城市发展规律的破坏性‘建设’行为,未被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或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通报批评”。同时,要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即在以下1个或几个领域取得显著成果,具有示范意义:一是重视新时代城市的转型发展,在城市发展和规划建设管理中,将粗放扩张型发展转变为注重内涵的高质量发展。注重以人为本,不断增强城市的承载力、包容度和宜居性。二是重视新时代城市的绿色发展,在城市发展和规划建设管理中,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绿色低碳城市。三是重视新时代城市的人文精神,在城市发展和规划建设管理中,注重历史文化保护,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建设人文城市。四是重视新时代城市的智能发展,在城市发展和规划建设管理中,注重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建设,建立城市智能运行模式和治理体系,建设智慧城市。

  申办材料包括申办报告及省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推荐函。其中,申办报告不超过4000字,应包括“申办城市的基本情况,包括特征、区位、人口、经济、社会治安、交通、气候条件、环境、安全保卫、医疗卫生等;在城市发展和人居环境改善方面的理念、措施和取得的成绩等;举办大型国际活动的设施、经验及组织管理水平;经费来源、安保措施等保障计划”等内容。

  省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对本地区申办城市进行初审后,择优推荐最多1个城市,如无符合条件城市可不推荐。2022年4月15日前,将推荐城市申办材料报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3.16 宗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