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加快建设一批举步可达安全健康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9-21 14:23:13

  在国家卫健委9月2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张雁表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是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的重要保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坚持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方方面面,多措并举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为老年人提供就近就便、“家门口”的服务。

  一是完善标准规范。近年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城镇老年人设施规划规范》《老年人照料设施建筑设计标准》《养老服务智能化系统技术标准》《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等一批标准规范。这些标准规范紧扣老年人生理特征和心理需求,对设施的规划布局、建设内容、智能服务等都作出了详细规定,为各地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提供了坚实支撑。

  二是摸清问题短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开展了社区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的调查研究工作,在找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难点和堵点的基础上,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同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选取59个城市开展城市体检,将“社区老年服务站覆盖率”作为重要体检内容,通过城市自体检、第三方体检和社会满意度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查找设施建设短板、发现共性问题、制定整治措施。

  三是加快设施建设。在既有居住区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结合完整社区建设等城市更新工作,因地制宜补齐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短板。在新建居住区中,督促指导各地落实达标配建养老服务设施的要求,推动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和同步交付使用。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各地建设改造社区养老、助餐等服务设施约3.6万个,得到了老年人的普遍欢迎。

  “下一步,我部将进一步聚焦广大老年人在社区养老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快建设一批举步可达、安全健康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更好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张雁说。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9.21 边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