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部门联合发文强调进一步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重点做好涉及校外培训的房屋租赁、物业管理等监管工作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12-16 14:53:02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中央政法委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工作的意见》。

  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社区(村)的综合管理功能,将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纳入社区街道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减少违规培训发生。构建街道(乡镇)、社区(村)动态排查机制,建立包保责任制,防止隐匿在居民楼、酒店、咖啡厅等场所开展违规培训。强化房屋产权人、受委托管理单位的管理责任,明确不得将房屋租借给无资质机构或个人开展校外培训,并依托楼长开展网格巡查,防范在商务楼宇和出租房屋发生违规培训。同时,要完善多部门联合开展的明查暗访工作机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日查+夜查”“联检+抽检”等形式,定期开展拉网式巡查检查。抓住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等重要时间节点,部署排查检查和专项治理。对违规培训多发的商务楼宇、居民小区等重点场所进行管控排查。

  此外,意见还明确了部门分工。其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重点做好涉及校外培训的房屋租赁、物业管理等监管工作。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12.16 宗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