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圆百姓安居梦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持续扩大公租房APP覆盖面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1-18 10:48:58

  2022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持续推动扩大公租房APP覆盖面,进一步提升公租房管理服务水平,组织20个省厅指导城市使用推广公租房APP,并持续跟踪推广城市使用情况。

  及早谋划部署。一是摸清群众实际需求。在《2022年试点城市启用公租房APP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研究制定过程中,积极主动,及早谋划。为细化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目标和措施,指导各城市通过电话沟通公租房保障群体、实地调研公租房小区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了解他们在申请、配租、居住公租房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研究推广公租房APP、提高公租房管理服务水平的对策措施。二是通过会议部署任务。《工作方案》印发后一周内,指导督促相关省市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公租房APP工作,指导相关城市统筹好目标任务、人员力量、时间进度,严格按时间节点推进落实,做到目标清晰、措施具体、成效突出。

  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坚持上下联动。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的工作要求,要求相关省厅指导推广城市落实清晰的目标任务、具体的工作措施,排出贯穿全年的时间表、路线图,明确了各级住房保障部门、中国建设银行分(支)行的职责分工。二是组建工作专班。为将各项部署抓实抓细,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指导省(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与当地中国建设银行分(支)行等组建工作专班。同时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及时沟通信息,了解工作进展。

  持续跟踪指导。一是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建立2022年公租房APP推广工作群,线上指导住房保障工作人员简化申请材料、精简办事环节,推动各级住房保障部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同向发力。为避免由于线上受理渠道单一,给年龄偏大、身体残疾、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众带来不便,在宣传推广公租房APP的同时,指导城市做到社区街道、办事大厅等线下公租房申请受理工作力度不减,督促城市“线上线下”有机融合、一并推进。二是推进宣传工作。为让群众充分了解、深刻感知,切实享受“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果,营造积极舆论氛围,指导督促部分城市制定了宣传方案,各地新闻媒体也对公租房APP推广工作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指导每个推广城市总结提炼鲜活的典型案例,讲述住房困难群众身边的保障故事。

  做好优化升级。一是开展专项培训。督促指导各地开展公租房APP业务培训,通过线上视频培训、线下专项培训会等方式,从业务指标、技术要点、服务内容等方面,对区、县住房保障工作人员加强业务指导,增强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二是不断完善功能。指导督促相关省厅、城市加快进度,上下联动,形成合力,进一步优化完善公租房APP各项功能。结合各城市反映的应用下载、在线缴费等方面优化建议,组织公租房APP研发单位和城市住房保障部门拉单列表,逐个问题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施行“划账销号”管理。

  目前,已扩大到22个省份、126个城市部署使用公租房APP,累计注册用户52.14万户,发布房源227万套,发布政策文件1667篇,通过APP提交公租房申请88899户,已审核通过28812户,在线缴费396936笔,投诉建议1151件次。

  通过推广公租房APP“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不断提升公租房管理服务水平。首先,群众获得公租房保障的时间有效缩短。公租房APP能够实现网上申请,保障对象可以随时提交公租房申请、查询办理进度,有效缩短申请、审核、轮候和配租公租房的等待时间。

  其次,群众办理公租房业务更加方便。公租房APP能够实现网上查询、网上缴费、网上投诉等功能,便于保障对象及时了解公租房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公租房房源等信息,实现线上缴纳公租房租金,随时通过APP投诉日常服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最后,推广公租房APP进一步提升了住房保障服务水平,提供多元化、便捷式的住房保障服务,有效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1.17 包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