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金凤:以汗水诠释担当 以热情书写奉献

选择字体:[--] 来源:建筑杂志社 发布时间:2023-03-31 08:12:13

  陈金凤,女,广东德庆人,1964年出生,现为广东洁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德庆分公司环卫班组长。陈金凤自1995年3月走上环卫岗位后,27年来,一直勤恳负责、一丝不苟。

  环卫保洁,在一些人看来只是一个寻常甚至不受人待见的职业,但陈金凤在岗爱岗、珍惜有加,持之以恒地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奉献光和热。

  近年来,德庆县文明创建、洁美工程成效卓著,连续成功创建全省卫生县城、文明城市和全国卫生县城、文明城市。沉甸甸荣誉的背后,凝聚着环卫工人陈金凤的辛勤汗水和担当付出。陈金凤2018年2月获得肇庆市2017年度 “最美环卫工人”称号、2020年12月获得肇庆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创建突出贡献个人”称号、2022年10月获得肇庆市2022年度“最美环卫工人”称号、2022年12月获得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一、初心如磐,以坚守镌刻责任

  从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成长为环卫班组长,陈金凤付出了很大努力。自工作以来,她每天早上6点准时来到单位,傍晚6点之后才下班回家,起早贪黑是工作常态。无论冬夏、寒暑还是平日、假期,风雨无阻,多年如一日,默默不语做好本职工作。她积极做好所有辖区路段的清扫保洁工作,迟到、早退的现象从来没有在她身上发生过,同事们对此啧啧称赞。

  近年来,德庆县进入“创文创卫”“巩文巩卫”期,陈金凤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班组成员维护着城市的洁净和美丽。她组织划分保洁区域,责任到人,把人流较密集、情况较复杂、垃圾较难清理的区域留给了自己;在工作量大、难度大的情况下,陈金凤细心细致、任劳任怨、尽心尽力把各项工作做好。

  “创文”关键阶段,陈金凤每天工作时间超10个小时。三伏天里,地表温度高达40℃,她不畏高温,认真清扫每一个角落;秋季落叶期,她更是加大了清扫频次,来回往返多次进行保洁;数九寒冬,她常常汗流浃背,湿透了棉衣。

  陈金凤常说:“要把工作做在平时。”在她心里,平时就是战时,保洁工作要常态化常抓不懈。她负责的道路保洁始终做到三个一样:即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节日和平常一个样、雨天和晴天一个样。因此,单位领导、同事和周围群众都对她赞赏有加。德庆县城区的每一条街道上、每一棵大树下、每一条马路旁,都曾留下她的足迹和汗水。在无数个黎明和黄昏里,她和同事们穿梭在城区的大街小巷里。

  二、古道热肠,以汗水诠释担当

  没有壮举,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只有平凡的点滴。作为环卫班组长,陈金凤没有以领导者自居,而是和同事们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哪里需要突击整治,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2020年夏天,位于德庆县城孔中路的垃圾中转站垃圾坑槽与压砣出现偏移,不能液压作业,只有将坑内的垃圾全部清理干净后才能操作。由于无法作业,等待上台倒垃圾的运输车辆早已围成一片,无法及时进行中转,影响附近交通运行。同时,垃圾散发着阵阵恶臭,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工作生活。当时气温接近40℃,垃圾腐臭味更加令人难以忍受。陈金凤见此情况,自告奋勇撸起袖子,走向坑内,用双手将坑内臭气熏天的垃圾“挖”出坑外。口罩和衣服早被汗水湿透,但她没有喊苦叫累,经过她的不懈努力,转运设备恢复正常,垃圾中转恢复工作,周边交通、生活也恢复正常。

  2021年10月,陈金凤像往常一样在香山大道碧桂园路段保洁巡查时,无意中发现道路路缘石边有一个鼓鼓的钱包。她马上捡起钱包,打开发现里面装有失主的重要证件以及若干现金。为了能及时把钱包物归原主,她先把钱包送回了单位,通过单位沟通联系,终于找到失主梁女士。珍贵的东西失而复得,梁女士激动得无以复加,连声道谢。27年来,她捡到并归还群众的钱包、重要物品不计其数,很多失主都感慨道,“我不仅看到了丢失的物品,更看到了环卫工人金子般的心”。

  三、一心为公,以热情书写奉献

  作为环卫班组长,陈金凤深信人心齐、泰山移的道理,在生活、工作中像大姐一样照顾、关爱同事,时时像母亲一样“唠叨”着同事们一定要注重细节,安全为上。上班时,陈金凤会为每个同事检查一遍着装规范,叮嘱全员要穿上反光工作服,作业时要注意人身安全。对新加入环卫队伍的同事,她也总是将自己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在她的带领下,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骤增,圆满地完成上级交办的一项又一项重大清扫、保洁任务,助力德庆县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陈金凤刚柔并济,工作上她是“女战士”,生活中她是“主心骨”。由于工作的特殊性,逢年过节阖家团聚时,她总是分身乏术,作为母亲、妻子和女儿,那些重要日子的缺席让她觉得愧对家人。由于工作关系,这么多年来,她几乎没有送过小孩去早读,也很少为可爱的孙子们做一顿可口的早餐。每每想到这里,她都感到内疚。但她说,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我无怨无悔!长期的辛勤劳作,使陈金凤患上了腰痛疾病,每当同事问到她的病痛,她总是轻描淡写地说道:“小问题,不碍事。”

  巾帼不让须眉,陈金凤用自己的努力给城市添加了一抹浓彩,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一名新时期环卫劳动模范的风采。(作者:梁嘉怡/广东省肇庆市德庆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摘自《城乡建设》2023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