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达人董晓丹:发扬主人翁精神,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选择字体:[--] 来源:建筑杂志社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5-24 11:08:19

  董晓丹

  湖北省宜昌市伍家乡合益村垃圾分类志愿者。她组建了“董小姐环保加油站志愿服务队”,通过拍短视频、做直播的形式在辖区内广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她积极打造“垃圾分类小课堂”为主题的特色活动,广泛发动群众力量,激发群众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热情,深入开展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与居民们共同录制垃圾分类抖音短视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她曾获“2021感动宜昌十大新闻人物”“宜昌市2022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分类达人’”等奖项。

  谈到梦想,她总是笑着说:“我有一个梦想,就是做一名最时尚的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

董晓丹将垃圾分类处置

  以下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杂志社对她本人进行的采访。

  Q1 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上海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您看到回信后有哪些感受?

  在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回信后,同样作为一名垃圾分类志愿者,我备受鼓舞。我感觉到自己的责任重大,同时也对垃圾分类有了更深刻的思想体会。垃圾分类不只是国家的一项政策,更是一项和百姓密切相关的民生大计。我觉得推行垃圾分类重点在于宣传教育,培养居民环保意识和垃圾分类的习惯,让居民自觉做好源头分类,才是垃圾分类的正确打开方式。

  Q2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基层志愿者用心用情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您在担任公益志愿者期间,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出短视频、小课堂等多种主题的特色活动,带来了哪些成效?

  我主要通过“手把手”的方式,在点位上指导、培养了居民正确投放垃圾习惯,目前小区大部分居民能主动破袋投放。我通过自媒体宣传,带领居民现场直播讲解垃圾分类,不仅调动了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热情,让他们做垃圾分类宣讲员,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的同时,也让他们的价值有所体现,让他们成为小区里的“主角”,充分发扬了他们的“主人翁”精神。我还利用假期开展未成年人相关活动,打造“垃圾分类小课堂”,如“垃圾分类小小宣讲员、垃圾分类书法比赛”,通过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鼓励大朋友、小朋友们把垃圾分类的生活理念带回家,带动每个家庭做好垃圾分类。

  Q3 您作为基层村民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请结合您的工作实践,谈一谈接下来的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有什么新打算?

  作为基层工作人员,我觉得做好垃圾分类这项工作需要打持久之战,需要领导干部支持,需要群众配合,需要自己努力坚持做自己对的事情!接下来我的目标就是想把“董小姐环保加油站”团队越做越大,越做越强,让更多的居民群众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人人都做垃圾分类的宣讲员,人人都是垃圾分类达人!

摘自 建筑杂志社公众号 2023.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