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达人师彦文:不忘初心加油干 参与志愿服务不停步

选择字体:[--] 来源:建筑杂志社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5-24 11:08:19

  师彦文

  河北省石家庄市垃圾分类志愿者,今年已经81岁高龄,依然活跃在宣传推广垃圾分类的工作中。师彦文自费自编垃圾分类宣传教材课件,在中小学、幼儿园、社区等地,开展宣讲活动约600场次。自编垃圾分类文艺节目12个,如三句半、天津快板、活报剧等,绘图近400幅,编辑印制宣传画册和宣传折页几千张配合宣讲活动,长安区垃圾分类办公室将条例解读漫画印制成画册向各街镇发放,并将条例漫画做成3套展牌在宣讲时进行展览,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师老先生说:“不忘初心继续干,牢记使命不歇脚,开动脑筋,广聚智慧创作更多更好的宣讲方法。将垃圾分类宣传宣讲展览活动开展下去,争取更大的胜利。”

  Q1 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上海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您看到回信后有哪些感受?

  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回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志愿者的关心、关怀和肯定。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垃圾分类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协同发力,需要广大城乡居民和志愿者积极参与,久久为功,发挥独特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激励着我不仅自己要做好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还要带领广大城乡居民积极参与,养成好习惯,形成节能低碳的新时尚。广大志愿者应进一步为推进文明建设,推进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Q2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志愿者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带动更多居民养成投放的好习惯,在您担任垃圾分类志愿者期间,参与哪些公益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我自2016年参与组织开展垃圾分类活动,虽然遇到了资源、人力等各种困难,都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坚持开展垃圾分类等各种公益活动上千场。我拿起手中的画笔,编辑创作各种形式的垃圾分类宣传材料、展览,组织老年朋友和大学生志愿者加入的公益队伍。

  在石家庄市长安区垃圾分类办公室和长安区教育局支持帮助下,我们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共建生活垃圾分类讲师团”“小学生宣传员、宣讲员、督导员、指导员”四员培训聘任活动。每所学校组建讲师团,高年级每班二至三人参与生活垃圾宣讲培训,向参与培训的学生发放“四员”聘书。学生争先恐后参加培训。这种宣讲方法普遍受到学校师生的欢迎。2023年短短一个月就在十多所小学组建了讲师团,600多名小学生参与培训并获得聘书。

  Q3 您今年已经81岁,如果身体条件允许您还会担任垃圾分类志愿者吗?您认为新阶段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我今年虽然已经81岁,但只要垃圾分类宣传工作需要我,我义不容辞。接下来,我将继续探索、研究新的宣传推广模式,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营造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氛围,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确保每项活动取得实效,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生活新风尚。

摘自 建筑杂志社公众号 2023.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