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全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

建设行业选拔赛砌筑赛项开赛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5-29 14:36:18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选拔赛砌筑赛项在湖南长沙开赛。本次竞赛是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行业选拔赛组委会主办、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高级技工学校承办,来自全国22个省份的24名选手将现场角逐国赛入场券。

  砌筑赛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选拔赛的首个赛项,为保证竞赛顺利开展,各位裁判员、领队老师及选手分别参加裁判会议及赛前说明会。会上,裁判长就执裁和评分工作、竞赛方案和规则、注意事项做了详细说明,并表示本次赛题以花为创意,融入了角度、圆弧和抹灰等元素,选手要在7.5个小时内完成识图、放样、切割、组砌等过程,最终完成“长为1490毫米,高为1260毫米,两边各为120毫米”的附墙柱砌体。同时强调,本次竞赛依据世界技能大赛砌筑赛项的技术要求和行业标准,注重基本技能和专业化操作,强调质量和精度,注重操作过程和质量控制,结合行业实际,以选拔选手为目的,考核选手的学习能力、理解能力、实践操作能力和职业素养与潜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同时首次将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提升为国家战略人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此次对接世界技能大赛的全国性职业技能选拔赛为契机,选拔优秀选手代表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从而进一步推动行业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和选拔,促进行业技能水平的整体提升,推动行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5.29 宗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