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 推动践行低碳生活新时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青年志愿者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5-30 16:17:03

  5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回信,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出殷切期望。5月2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启动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直属机关广大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和关于垃圾分类的系列重要论述,积极投入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为推动垃圾分类在更大范围开展贡献住建青年力量。5月28日,应所在建设部社区要求,部直属机关青年干部代表积极响应号召,组成志愿服务先锋队,参与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宣传垃圾分类工作重大意义,帮助居民识别垃圾分类设施,听取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和想法。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垃圾分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城市建设司青年干部表示,“作为这项工作牵头司局的青年干部,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更加感受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用心用情用力写好‘民生答卷’,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无规矩不成方圆。垃圾分类之所以被很多人称为‘技术活’,其原因之一,就是不同城市垃圾分类标准和分类名称存在差异。”标准定额司的青年干部向社区居民认真解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帮助社区居民下载国务院客户端“全国垃圾分类小程序”,帮助解决垃圾分类中的问题。“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这其中凝聚着垃圾分类志愿者热心公益、服务群众的辛勤付出和工作成效。”青年干部感慨地说到。

  “机关服务中心是我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牵头部门,做好垃圾分类,实现资源化利用,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意义重大。”“垃圾分类工作可以借鉴住房公积金工作让数据多跑路、人民群众少跑路的做法,在推动科技赋能上下功夫,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生活垃圾分类‘一网统管’。”“垃圾分类工作首先是做人的工作,要深入群众、发动群众,行业主管部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居民要同向同行,养成低碳绿色生活方式。”“垃圾分类工作要发挥《中国建设报》《建筑》杂志社等部管媒体渠道,用好宣传阵地,久久为功,化风成俗。”机关服务中心、住房公积金监管司、人事司、《建筑》杂志社的青年干部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谋思路、想办法。

  参与志愿服务的青年干部一致表示,垃圾分类工作要坚持从基层抓起、从青少年抓起、从群众需求抓起,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结合开展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引领更多青年干部自觉加入学雷锋青年志愿者队伍里,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切实把总书记的要求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和生动实践。

摘自 中国建设报公众号 2023.05.30 编辑 姜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