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打造  管廊专委会成立大会
暨综合管廊运营维护管理论坛在厦门举行

选择字体:[--]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3-06-05 13:35:57

  揭牌成立“管廊专委会”、宣读专委会《厦门宣言》、探讨地下综合管廊改革发展新路径、集体参观厦门市综合管廊示范项目……6月2日至4日,一场地下综合管廊运营维护专业委员会(简称“管廊专委会”)成立大会暨综合管廊运营维护管理论坛活动在厦门举行。

  本次活动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中国城镇供热协会主办,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厦门市政集团、厦门市政管廊投资公司联合承办,中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产业联盟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45家综合管廊运营维护相关企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等专家学者以及政府部门有关负责人等152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


活动开幕式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视频致辞。主办方供图

  “目前,我国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已从试点探索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大量项目投入运维。”主办方有关负责人介绍,继续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为适应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补齐地下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而部署的一项改善民生的重大任务。举办此次活动,目的是在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即将全面启动的背景下,加强协会在管廊运营维护领域的服务功能,助力实现地下综合管廊的高质量发展。

  其中,3日的开幕式活动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视频致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一级巡视员邢海峰,厦门市副市长张志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王立秋,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曾少华及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大玉发表致辞。

  邢海峰表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序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决策部署,总结推广全国各地在综合管廊规划建设、社会资本引入、运营维护保障等方面好的经验做法,指导各地统筹结合城市老旧管网改造,因地制宜、科学有序推进综合管廊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并希望管廊专委会发挥好在综合管廊运营维护相关企业、科研单位及政府部门的沟通交流平台和专家智库作用,为推进综合管廊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国内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行业专家学者、有关运营维护管理企业代表等济济一堂。主办方供图

  期间,管廊专委会揭牌成立。中国城镇供热协会负责人介绍,专委会由国内25家综合管廊运营维护行业相关企业、科研单位联合发起成立,致力于搭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行业交流与合作的桥梁和平台,并紧紧围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重点工作任务,团结行业内相关管理部门、企业、研究机构等,发挥综合管廊运维行业团体的力量和专家智库的作用,在技术服务、经验交流、标准建设等方面扎实推进工作,加强共谋、共建、共享,为各会员单位加强对话沟通、反映行业诉求、促进共同发展而创造更多机会和条件,进而促进国内城市综合管廊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地下综合管廊运营维护专业委员会成立。主办方供图

  随后,管廊专委会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厦门市政管廊投资公司总经理陈明建代表专委会,宣读了“综合管廊让城市更安全”、推进城市综合管廊高质量发展的《厦门宣言》。该《宣言》凝聚了行业同仁对推动综合管廊建设和发展的共识,明确要聚焦对综合管廊管线入廊关键技术、入廊收费和日常维护费、安全运维管理及智能化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度研讨,“加强共谋、共建、共享,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通过各方的不断努力,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法,为致力于综合管廊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努力奋进。”


宣读管廊专委会《厦门宣言》。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综合管廊运营维护管理论坛。论坛聚焦新时期综合管廊运营维护先进技术和长效机制建设经验等,设置了三个专题,分别为“构建综合管廊运营管理可持续发展新体系、新业态”“综合管廊智慧运营和安全管控”“管线有偿使用及运维要素保障”,邀请国内19位行业内著名专家学者和专委会委员代表,就综合管廊规划建设技术、标准制定、运行安全、智慧管理、管线入廊及有偿使用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为管廊专委会受聘专家等颁发聘书。主办方供图

  6月4日,与会代表前往厦门市集美区,参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广的示范性综合管廊工程——集美新城综合管廊。该工程率先采用预制拼装工艺建设综合管廊、率先实现将雨污水管道纳入综合管廊、率先尝试110kV高压电力纳入市政舱、率先将综合管廊与海绵城市相结合,不仅优化了地下基础设施布局、完善了城市功能,还实现美化城市景观,助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据悉,作为厦门“跨岛发展”的样板城区,集美新城自2011年启动新城建设以来,同步规划建设片区地下综合管廊。其中,规划建设62.5公里综合管廊,现已建成投用23.18公里、在建16.95公里,而规划入廊管线含110kV、220kV高压电力、10kV电力、通信光缆、给水、中水、雨水、污水、天然气等,已入廊超450公里。

  值得关注的是,集美新城综合管廊是厦门市积极践行“建设综合管廊、开发地下空间”、提高城市安全韧性的一个缩影。十多年来,作为国内综合管廊建设先行城市,厦门市大力加强地下空间开发,以减少“马路拉链”“空中蛛网”等问题、提高地下管线安全运行和防灾应急能力、强化保障和改善民生、集约高效利用土地资源、美化城市景观环境、助力稳投资稳增长等,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做法。


与会专家学者、行业代表等集体参观集美新城综合管廊。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厦门管廊发展史可追溯到2007年,当年该市启动了福建省内首条城市综合管廊——湖边水库片区综合管廊建设。此后,集美新城核心区综合管廊建设、翔安新机场片区综合管廊建设、同安新城城市更新启动管廊建设等先后开展。


论坛推介厦门市管廊规划建设相关情况。主办方供图

  截至目前,厦门已建成并运营干支线管廊80公里、缆线管廊298公里,入廊管线逾1300公里,极大提升了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并形成“规划有统筹、建设有标准、管理有制度、资金有来源、运营有保障”的具有本土特色、行业领先、获全国推广的“厦门模式”。此外,综合管廊方面建设的成绩有目共睹,例如释放出大量城市建设用地,每年节约数千万元道路修复成本,有效降低管线事故率和管线漏损率,有效减少电力、通信光缆中断事故,有效提高防台抗灾能力,基本消除“马路拉链”“空中蛛网”现象,有效提升城市景观……厦门市的发展目标是,至2035年,全市规划建设综合管廊约346公里,“十四五”期间将建成运营逾180公里,每年完成投资超15亿元。

  “厦门市将扎实推进地下基础设施布局,全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厦门市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结合新城建设、老旧城区更新改造和城中村现代化提升治理,分类施策,完善配套法规政策,因地制宜推进系统化、智慧化、集约化的综合管廊建设,总结共享可复制、可推广的具有创新示范作用的“厦门模式”经验做法,促进土地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增强城市高质量发展韧性,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厦门力量。

摘自 人民网 2023.06.05 余乃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