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历史沿革及大事记》出版
姜伟新作序 齐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12-08-30 07:34:05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历史沿革及大事记》日前正式出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为其作序。8月27日下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京召开出版座谈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出席并讲话。

  姜伟新在序言中指出,从1952年中央人民政府建筑工程部成立起,中央人民政府主管建设行政的机构历经变迁、融合和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已经走过了60年波澜壮阔的历程。6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及全系统广大职工奋力拼搏,锐意进取,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随着我国城镇化、工业化的快速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诸多挑战。部党组决定组织编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历史沿革及大事记》,是为了深入汲取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的发展经验,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更加注重转变发展方式,更加着力改善保障民生,努力开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齐骥在讲话中说,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历史沿革及大事记》终于与读者见面了。这是一部系统反映中央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机构沿革和职能变迁、全面再现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广大职工奋斗历程和重要事件的大型书籍,是研究和传承住房和城乡建设历史经验及光荣传统的珍贵资料。这部书内容丰富、史料详实,凝聚了数十位编纂人员的智慧和辛劳。这部书的出版发行,将有助于我们铭记过去、启迪当今、激励后人,有助于更好地沉思历史经验、发扬光荣传统、增强历史使命。我们要充分用好这部书,自觉加强历史知识学习,注重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地把握改革进程和发展规律,再接再厉,完成好新时期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坚持不懈地把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历史沿革及大事记》共80余万字,由4编组成。第一编为机构沿革,包括历届部机关机构名称、成立依据、主要职能、内设机构名称、机构调整情况;第二编为领导班子与内设机构,包括历届领导班子任免及届中变动情况;第三编为大事要述,主要记述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为主体的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发生的重大事件、颁布的重要文件、召开的重要会议等内容;第四编为直属机构,介绍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直属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部分脱钩单位的基本情况。在编纂过程中,编委会在遵循“以公开资料为基础,以内部档案为依据”的原则上,查阅了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有关材料,以确保资料的准确详实。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司局和出版单位负责人、老同志代表等参加座谈会,部分与会代表发言。

摘自《中国建设报》2012.08.30 记者 宋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