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启动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18-05-13 18:23:01

  5月13日至5月19日是第27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实施国家节水行动,让节水成为习惯”。13日上午,全国近50座城市同步开启2018年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参加了北京市的节水宣传周活动。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市节水工作,国务院批复印发《城市节约用水管理规定》已经30年。经过多年深入宣传,社会参与度逐年提高,截至目前,全国已有78个城市创建成为国家节水型城市,各地还创建了一批节水型小区、节水型企业和单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并指出“深入开展节水型城市建设,使节约用水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的自觉行动”,这为新时代城市节水工作指明了方向和重点。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水优先的重要论述,今年宣传周活动的主题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让节水成为习惯”。各地围绕这一主题进行宣传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覆盖面广的宣传活动,突出宣传城镇节水成效、节水工作紧迫性、节水型城市建设标准等内容。

  宣传周活动期间,各地将积极发挥街道、社区及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作用,主动与教育、经济、卫生、旅游等主管部门以及妇联、文明办等单位合作,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平台,推进节水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开展讲座、竞赛、问答等贴近百姓生活、乐于参与的节水宣传活动,普及节水小知识、小技巧,让更多百姓了解水资源稀缺性和节水重要性,增强节水和科学用水意识,让节水成为一种习惯。

  宣传周活动启动当天,住房城乡建设部、北京市政府、北京市水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其他相关单位代表参观了北京市中水、雨水利用、供水管网分区计量漏损控制等工程,并召开座谈会,与社区、物业、居民代表以及节水达人、节水志愿者等交流节水经验。

  倪虹在座谈会上表示,北京水资源严重短缺,多年来,北京市坚持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的绿色发展模式,城市节水工作 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也是我国最早一批国家节水型城市,城镇污水再生利用、万元GDP用水量等均居国内领先水平,供水管网漏损控制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他强调,北京作为首善之区,要继续为全国做表率,突出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节流促减排降能耗。北京用南水北调来的水,不强化节水说不过去,要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挖掘各行各业潜力,提高用水效率,进一步增强全民节水意识,消除水龙头上的浪费。二是以循环循序促进再生水、雨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利用。近年来,北京河道有水了,老百姓要优美生态环境,不要黑臭水体,要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构建健康水循环。

  宣传活动周间,各地住房城乡建设(城镇节水)主管部门将以此为契机,增强城镇节水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动城镇节水工作,推动绿色发展。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有关要求,强化规划引领,统筹规划建设节水相关市政公用设施。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整治和水生态改善,推进污水再生利用和雨水利用,加强节水器具推广,建设节水型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