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执行工程质量安全手册 不断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水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落实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座谈会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18-10-31 15:46:17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座谈会,宣传贯彻落实《工程质量安全手册》(以下简称《手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易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吉林、宁夏、江苏、福建、山东、广东11个省(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易军指出,质量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抓实抓好。一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推行《手册》制度的重要性、必要性。推行《手册》制度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的有效手段。二要凝聚共识、精准施策,积极推进《手册》落到实处。要坚持项目管理与政府监管并重、企业责任与个人责任并重、治理当前问题与夯实长远基础并重,提高项目管理水平,提升政府监管能力,强化责任追究。三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以执行《手册》为着力点,改革和完善工程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按照“不立不破、先立后破”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主体责任、完善管理体系,创新市场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管理制度、确保建材产品质量,改革标准体系、推进科技创新驱动,建立诚信平台、推进社会监督。

  易军强调,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简洁明了、要求明确的实施细则,先行先试,样板引路。要狠下功夫,抓好建设单位和总承包单位两个主体责任落实。要解决老百姓关心的住宅品质问题,切实提升建筑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人员尤其是注册执业人员的处罚力度。要大力培育现代产业工人队伍,总承包单位要培养自有技术骨干工人。要加大建筑业改革闭环管理力度,重点抓好总承包前端和现代产业工人末端,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大危大工程管理力度,采取强有力手段,确保“方案到位、投入到位、措施到位”,有效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18.10.31 安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