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纪检监察组举办系统视频远程教育培训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19-02-27 16:46:42

  2019年2月26日上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驻部纪检监察组”)举办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纪检监察机构视频远程教育培训开班式暨第一讲,视频远程教育培训机制正式建立运行。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宋寒松主持培训并讲话。

  结合当前工作实际,系统视频远程教育培训第一讲主题定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要求,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向纵深发展”。邀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村镇建设司巡视员卢英方以“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 高质量完成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脱贫攻坚任务”为题,介绍了部党组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有关部署。邀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四处处长张少华以“深入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为实现脱贫攻坚战略部署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为题,对当前脱贫攻坚整体态势和党中央关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有关要求进行了深入解读,总结剖析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表现形式和主要特点,介绍了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宋寒松指出,开展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视频远程教育培训的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教育培训,坚持不断地提升部机关和全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强化上下贯通,进一步推动系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将形成机制,每月安排一次,以常规性的履职能力教育培训为主,同时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的决策部署,通报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监察组一个时期的工作安排和要求,向全系统介绍交流各地的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等。

  宋寒松强调,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政治和纪律的保障部队,承担着监督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重要职责,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是适应形势需要的重要举措。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要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的要求以及赵乐际同志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的要求,加快纪检监察队伍的知识更新、能力培训、实践锻炼,解决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举办视频远程教育培训班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十分迫切的现实需求。进一步提高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政治觉悟和斗争精神,练好内功、素能和本领,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有更大的担当作为,要把纪检监察工作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有机地、紧密地贯通在一起,办出自己的特色来,符合系统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愿望。

  宋寒松要求,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和专项治理,一是要坚持目标导向,把握时间节点。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关键节点,要结合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承担的危房改造任务时间跨度大的特点,早谋划、早布局、早安排,确保在小康社会建成、脱贫攻坚完胜之时,高质高效完成任务。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坚中之坚。监督执纪和专项治理的重点要放在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问题上,切实做好监督检查和专项治理工作,督促危房改造等脱贫攻坚措施的具体落实,决不让腐败和作风问题扰乱、拖延攻坚任务的完成。三是要坚持任务导向,把握工作重点。对巡视反馈中所提出的问题,要逐一列出责任人、责任单位、完成时间,提出质量要求,对照清单列任务,对照质量抓进度,对照责任抓监督,强化监督检查,坚决执纪问责。要切实发挥好上级纪检监察机构的引领指导带动作用,在解决巡视整改中自身问题的同时,加强对巡视整改和专项治理工作特别是对深度贫困地区的分类指导,抓住重大典型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督查督办,对已查处的典型案件,要深刻剖析、及时通报、举一反三。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直属机关专兼职纪检干部、部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共141人参加主会场培训。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内设纪检监察机构同志及各单位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和扶贫工作的负责同志,参加各地分会场视频远程培训。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19.02.27 记者 刘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