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
驻部纪检监察组举办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纪检监察机构视频远程教育培训(第十三讲)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1-06-17 09:12:52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6月16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驻部纪检监察组”)举办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纪检监察机构视频远程教育培训(第十三讲),认真传达学习赵乐际同志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精神,邀请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吴昌平,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韩一兵作专题报告。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宋寒松主持培训并讲话。

  吴昌平同志以“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为题,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江西考察时关于“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的重要讲话,介绍了南昌、井冈山、瑞金、安源中国革命“四大摇篮”的光辉历史,从理想信念伟力、艰苦奋斗精神、一心为民宗旨、实事求是作风、廉洁自律操守5个维度系统阐述了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的核心要义,并深情回顾了中央苏区时期城市建设的先驱们克服重重困难,以顽强拼搏、勇于牺牲的精神投入苏区建设管理的伟大实践。

  韩一兵同志以“传承延安精神激励奋斗之志奋力谱写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从“寻根革命圣地,追溯光辉历程”“铭记为民宗旨,滋养初心使命”“敢于斗争担当,凝聚奋进力量”“传承工匠精神,争创一流业绩”4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延安时期建设事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成长历程,以张思德为代表的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力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所展现的崇高境界,党带领军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展大生产运动实现自给自足的伟大壮举以及延安中央大礼堂等代表性建筑建设和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表达了新时代住房和城乡建设人发扬延安精神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决心。

  会议传达学习了赵乐际同志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所作党史学习教育党课报告精神,指出赵乐际同志的党课报告不仅是对从严治党百年历史的回顾、实践的总结、理论的归纳,更是全面从严治党在新时期新阶段的理念的确立。要深入学习领会,深刻汲取其中的历史滋养,力求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要进一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上下功夫、见实效;要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加强政治监督,防范化解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风险隐患,上下同心共同推动促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各直属党组织书记,各直属单位纪委书记,各直属党(总)支部纪检委员,部党组巡视办负责同志,驻部纪检监察组、部直属机关纪委全体干部参加培训。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计划单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有关负责同志,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和内设纪检组织全体干部在各地分会场参加培训。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1.06.17 记者 刘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