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质量月』现场会在深圳举行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1-09-27 09:02:37

  9月2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深圳举行2021年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质量月”现场会。此次现场会主题为“强化质量监督建设宜居家园”,旨在加强和深化各地区质量监督机构交流,促进我国建设工程质量全面提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李如生参加活动并致辞。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质量,明确提出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目前,省、市、县三级质量监督体系逐步建立健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一系列工程法规制度不断实施完善。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已经成为我国工程建设管理的重要组成部门和政府管理工作不可或缺的有效手段。

  李如生表示,当前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城市发展已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新发展阶段的高质量发展战略、持续快速增长的工程建设规模、不断深化的“放管服”改革等都对工程质量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新形势下,要以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为主题,以深化建筑业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建设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为重点,进一步健全省、市、县三级质量监管体系,明确层级监督权责边界,探索建立容错纠错和尽职免责机制,打造政治坚定、能力过硬的工程质量监督队伍。要加快质量监管信息化发展,推进各级各地信息资源开放共享、互联互通,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式和“互联网+监管”模式,形成严执法、重处罚的工作机制和氛围。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和社会机制,切实推动工程质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此次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智慧质量管理、实体精益建造两大展区,系统展示了工程建设质量全流程管理的扎实举措、先进经验以及前沿智能技术成果。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深圳市人民政府、中建集团相关负责人,各省(区、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质量管理及质量监督机构负责人,中国建筑业协会、中国建筑业协会质量管理与监督检测分会负责人及工人代表参加活动。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1.09.27 刘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