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部纪检监察组举办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纪检监察机构视频远程教育培训(第十六讲)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3-30 15:26:55

  2022年3月29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驻部纪检监察组”)举办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纪检监察机构视频远程教育培训(第十六讲),邀请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审判员刘琳琳同志就《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列举监察机关有权管辖的101个职务犯罪罪名,重点围绕贪污贿赂、渎职失职等职务犯罪,结合司法实践中的典型案例,进行了系统解读和深入阐释。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宋寒松主持培训并讲话。

  宋寒松同志指出,依法治国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历史经验、基本方式和重大战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实践探索、经验总结、道统传承、理论创新中升华形成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学好法、守好法、用好法的指导思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增强法治思维,提高运用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一是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形成自觉的法治思维,在“想问题、办事情、抓工作、谋发展、促改革、保稳定”的方方面面都要严格依法定权限和程序进行。二是要认真学习法律,做到知法懂法,认真学习、熟悉掌握各类法律法规,明底线、知敬畏,强化红线意识,为履职担责、干事创业打下坚实基础。三是要以身作则做遵法守法的带头人,坚决杜绝“特殊身份”心理,防止随心所欲、权力任性、恃权妄为,强化主动自觉的法律意识和程序观念。

  宋寒松同志强调,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肃纪反腐,既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具体体现,也是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带头严格执法、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是严肃的政治要求和政治责任,必须以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为准绳,通过制定纪检监察各项法规制度并严格执行来开展工作,把“纸上的法律”变成“行动中的法律”,从强化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到问责追责,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依规依纪依法、合规合纪合法。一是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肃纪反腐的能力,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树牢以证据为基础、以审判为中心的理念,把纪检监察和刑事司法有机衔接起来。二是要保持“严”的总基调,对职务违法犯罪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要坚持违规违纪违法一起查、违法和犯罪一起查、贪污贿赂和渎职侵权一起查,不仅要紧盯贪污贿赂违法犯罪,也要重视对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渎职失职违法犯罪的审查调查。三是要讲政策,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严格区分违规违纪违法和犯罪的界限,坚持实事求是,用好“四种形态”,既要考虑法律的严肃性,又要重视政策的灵活性,努力实现审查调查工作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和最大化,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检验。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机关司局全体干部、直属单位中层以上干部、部管社团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在社团兼职的退休干部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和线上直播室参加培训。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计划单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有关负责同志,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和内设纪检组织全体干部在各地分会场参加培训。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3.30 宗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