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2022年城市排水防涝工作部署暨城市内涝治理培训视频会议

抓好城市内涝治理 保障城市安全度汛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4-06 14:12:47

  2022年汛期将至,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工作部署,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抓好今年城市安全度汛工作,4月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 2022年城市排水防涝工作部署暨城市内涝治理培训视频会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倪虹同志出席并作动员讲话,部署2022年城市排水防涝工作,城市建设司主要负责同志剖析了郑州“7· 20”特大暴雨灾害案例,武汉市交流了城市排水防涝工作经验。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气象局相关业务司局、部机关司局负责同志,以及全国各省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发展改革部门负责同志,地级及以上城市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各市、县排水防涝主管部门负责同志等近9000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要增强治理城市内涝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构建排水防涝体系,全力做好2022年度排水防涝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和城市内涝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既明确了工作方向、工作目标,又指出了工作路径、工作方法,为科学开展城市内涝治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二是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构建排水防涝体系。要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城市内涝治理的实施意见》,统筹区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城市建设,统筹城市水资源利用和防灾减灾,统筹城市防洪和排涝工作,加快构建完善的排水防涝体系,结合城市更新、海绵城市建设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城市内涝治理。

  三是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全力保障2022年城市安全度汛。要按照《关于做好2022年城市排水防涝工作的通知》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做好设施清疏养护、防汛应急准备和处置、宣传引导及汛期值班值守等工作,切实抓好城市内涝治理和2022年城市安全度汛工作。

  会议强调,城市内涝是个综合问题,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一方面,深刻汲取郑州“7· 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始终对城市内涝灾害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另一方面,充分借鉴武汉等地经验做法,主动适应和把握排水防涝的新特点、新规律,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水平。抓早抓实城市防汛应对各项准备工作,切实担负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整治责任,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4.04 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