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4-26 08:57:20

  4月24日上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为主题,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邀请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小涓作专题辅导报告,并开展集体学习研讨。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倪虹主持会议并谈体会,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小宏,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城市建设司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作了学习交流。

  江小涓从把握新发展阶段——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现阶段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根据新形势提出引领发展新思路、当前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与主要举措4个方面作了系统深入的解读。与会同志一致表示,报告内容丰富、理论性强、深入浅出,对于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更好按经济规律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有关工作,具有很大启发和帮助。

  会议认为,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成功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是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根本遵循。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一套科学完整、逻辑严密的理论体系,系统回答了我国经济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要从整体上理解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刻理解其广阔时代背景、深厚理论渊源和坚实实践基础,深刻理解蕴含其中的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和宏大全球视野,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规律的认识,切实以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导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当前经济形势,从政治和大局高度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抓紧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加快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退税减税降费、专项债发行使用、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支持企业稳岗等有关政策的实施,帮扶市场主体渡过难关。要重点围绕城市更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地下管网建设和改造等,研究采取更大力度的政策举措,推动释放内需潜力。要有力有效应对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确保城市基础设施等有序运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要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筑业“放管服”改革等,努力为市场主体提供好的营商环境。要坚持底线思维,高度重视房地产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城乡建设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会议要求,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忘初心、保持定力、守住底线,积极应对、尊重规律、精准施策,充分发挥住房和城乡建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支点作用,着力稳增长、扩内需、转方式、调结构,为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作出应有贡献,绝不辜负党中央和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部党组成员、总师出席会议,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直属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4.25 部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