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部署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6-02 20:26:45

  5月30日上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传达学习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倪虹主持会议并谈学习体会,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姜万荣谈了学习体会,有关司局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作了汇报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系统回答了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根本立场、历史方位、指导原则、路径选择、主题主线等基本问题,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性成果,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全面掌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运用蕴含其中的基本原理、观点和方法论,分析问题、理清思路、提出举措、付诸行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具体成效。

  会议强调,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住房和城乡建设是补短板扩内需、增投资促消费、建设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领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扛起稳定经济大盘的责任,全面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着力在“增信心、防风险、稳增长、促改革、强队伍”上下功夫,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为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要因地制宜继续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气成本,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国有房屋租金,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并密切跟踪研判形势变化,做好政策研究储备。要突出重点,切实抓好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等工作任务。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深入实施全国房屋市政工程安全治理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部党组成员、总师出席会议,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直属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6.02 部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