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10-28 10:00:54

  10月25日、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连续召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举旗定向、兴党强国、引领复兴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大会审查、批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路线图和任务书。大会审议并一致通过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提出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近年来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写入党章,必将对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发挥更好的规范和指导作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反映了人民意愿,部全体干部职工坚决拥护。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学懂弄通报告中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践行“六个坚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和本质要求,心怀“国之大者”,自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大局中谋划和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会议指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在全系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要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原原本本学习、逐条逐段领悟;带着问题思考,联系历史、联系大局、联系实际,完整、准确、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决策部署;抓好学习宣传,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核心内容,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主修课程,紧密联系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实际、联系干部职工思想实际,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广大干部职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切实使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夯实安居这个人民幸福的基点,从好房子到好小区,从好小区到好社区,进而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治理好,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同时强化建筑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强化科技引领、改革创新,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姜万荣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小宏谈了学习体会。部机关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部级老领导、部总师参加会议。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直属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10.27 刘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