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建筑业合作与发展论坛、2022中国—
东盟建筑业暨高品质人居环境博览会在南宁开幕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11-28 16:48:01

  11月25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共享RCEP新机遇共创建筑行业新未来”为主题的中国—东盟建筑业合作与发展论坛(以下简称“建筑业论坛”)、2022中国—东盟建筑业暨高品质人居环境博览会(以下简称“建筑业博览会”)在南宁开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老挝公共工程运输部部长维沙瓦·西潘敦,缅甸建设部联邦部长苗丹,新加坡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英兰妮·拉杰,柬埔寨国土、城市规划和建设部国务秘书良莫尼乐,泰国内政部国土局局长差亚乌·占通,越南建设部城市发展局局长陈国泰发表视频致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张小宏等出席。

  倪虹表示,中国与东盟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去年11月,中国与东盟举行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正式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峰会上提出,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大家园”,开启双方互利合作的新篇章。当前,我们正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锚定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科技引领改革创新,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步伐,努力为全社会提供高品质建筑产品,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也是RCEP正式生效的第一年,举办本次建筑业论坛和建筑业博览会意义重大而深远,有助于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建筑业的交流合作,有助于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也有助于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

  倪虹指出,“众人拾柴火焰高”,中国愿同东盟国家携手同心、继续奋斗,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合作的道路越走越宽,共同描绘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倪虹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深化建筑领域全面战略合作,充分发挥中国建筑业企业在工程建设方面的优势,促进东盟国家经济繁荣、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升,实现双方互利共赢。第二,推动建筑领域标准互认互通,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标准衔接,减少交易成本,提高合作效率,以先进标准引领质量提升,促进东盟国家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第三,加强人才、技术全方位交流,开展跨国境的学术交流合作,携手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建筑业专业人才,促进中国和东盟建筑业共同发展。

  开幕式后,倪虹、刘宁、蓝天立、张小宏等一同参观了建筑业博览会展览。

  据悉,本次建筑业论坛和建筑业博览会将举办系列展会、鲁班奖颁奖大会、项目签约活动以及系列论坛等重要活动,发布建筑业年度十大技术创新和《建筑业技术发展报告(2022)》。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11.28 邱修海 陈飞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