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年度鲁班奖颁奖暨行业技术创新大会举办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11-30 17:01:39

  11月25日,2020~2021年度鲁班奖颁奖暨行业技术创新大会在南宁举办,246项工程荣获“鲁班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出席并讲话,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在会上致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张小宏、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许显辉出席会议。

  倪虹指出,当前我国建筑业发展面临新的形势、肩负新的任务,要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深入推进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建筑业从大到强,为全社会提供高品质的建筑产品。

  倪虹提出六点要求:第一,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安居乐业是人民幸福的基点,建筑业发展要紧紧围绕这个基点,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提高建筑质量和品质上下功夫,在“好”字上下功夫,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第二,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持续巩固提升世界领先技术,攻关突破“卡脖子”技术,大力推广应用惠民实用技术,以科技赋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第三,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建筑业改革关键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守牢安全底线,提升建筑品质。要想明白、干实在,建筑市场管理要从“严进、松管、轻罚”转向“宽进、严管、重罚”,坚决构建诚信守法、公平公正、追求品质的市场环境。第四,以文化自信为根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汲取古人建筑智慧,全面贯彻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新时期建筑方针,加强建筑设计管理,既要着力建设体现地域特征、时代风貌的建筑新产品,又要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重要的老建筑,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第五,以人才建设为支撑。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合理规划建筑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工程建设领域职业资格制度,健全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强化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加强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既要有鲁班奖,也要有专业技术大比武的“武状元”,努力造就建筑领域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第六,以全球市场为舞台。抓住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机遇,扭住基础设施这个重点,加快推进工程建设标准“走出去”,提高建筑业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特别是发展参与国际高端设计咨询技术市场竞争的能力,持续唱响“中国建造”品牌,贡献中国建造智慧。

  倪虹希望鲁班奖评选工作坚持以推动我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公平公正、“优中选优”,做到“四个更加”,搞好“两个统筹”。一是在获奖项目上,更加面向住宅、市政公用设施等民生工程项目,更加面向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更加面向绿色低碳工程项目,更加面向彰显中国文化自信的工程项目。二是在获奖项目所在地域和所属企业上,统筹好经济发达地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统筹好大型建筑业企业和中小型建筑业企业。

  据悉,鲁班奖是我国建设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项,是广大工程建设者争创高水平高质量工程项目的重要标杆。从创设到今天,鲁班奖已经走过了35个年头,累计评选出3000多项优质工程,在引导企业完善质量体系、加快科技进步、推进节能减排、打造企业品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推动了我国建设工程质量水平的整体提升。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11.29 记者 邱修海 陈飞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