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

选择字体:[--] 来源:建筑杂志社 发布时间:2023-01-17 16:33:06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 倪虹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

  “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对于人民群众的事,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念兹在兹。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这一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解决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我们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精准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大力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我们稳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强居住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建设群众身边的“口袋公园”,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舒心、更美好。我们深入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改造,着力加强乡村建设工匠培养,开展万名“带头工匠”培训,努力提高农房建设质量和品质,让农民住上放心房、安心房。我们不断扩大公租房APP覆盖面,继续推进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推行全国一级注册造价工程师证书电子证照、建筑领域相关专业人员注册“扫码办”“掌上办”等等,让老百姓办事更方便、更快捷。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满意作为评判工作的根本标尺,一件事一件事地抓,一件事一件事地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安居就是人民幸福的基点,安居才能乐业。我们将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安居这个基点,以努力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为目标,从好房子到好小区,从好小区到好社区,从好社区到好城区,进而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治理好,让城市更宜居、更韧性、更智慧,让乡村更宜居、更宜业、更和美。

  踏上新的征程,我们将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同心同德、开拓创新、努力奋斗,早日实现“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的发展目标。

摘自 《城乡建设》 2023年第1期卷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