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本领增长才干 做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挂职干部座谈会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2-13 10:24:18

  农历兔年上班的第一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会议室内掌声和笑声不时响起,一场有思考、有收获、有方向的挂职干部座谈会在这里进行。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姜万荣、秦海翔以及有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与即将奔赴各地的部在外挂职干部齐聚一堂、交流座谈。座谈会上,部派新疆、西藏、青海、湖北的9名挂职干部先后发言,气氛热烈。

谈体会——

  韩店是此次参会干部中,挂职时间最久的人员之一。三年前,他离开部信息中心副主任的岗位,参与援疆工作,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职。

  农村危房排查整治是韩店接手的第一项重要工作。全面排查,修缮加固、拆除重建,如今,3.2万余户连队房屋得到了安全整治,群众的住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住房安全明显增强。“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难事当自家事”,坚守这一信念,韩店破除了一个个危房整治中的难题。

  “把挂职当任职,决不当高高在上的宾客、走马观花的过客、置身事外的看客,以躬身实践践行初心使命。”韩店说。

  一晃还有三个月,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咨询服务部主任徐凌功就挂职期满了。如今,湖北省麻城市古城村的村民见到他,老远便会亲切地喊声“徐书记好”!

  挂职期间,作为古城村第一书记,徐凌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全力帮扶。在他的推动下,乡村治理、小河流域治理、环境保护和标准化农田建设等项目投入到古城村。

  在近三年的时间里,古城村的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发生巨大变化,还被评为了湖北省“共同缔造”标杆示范村。谈起工作体会,徐凌功说:“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扎扎实实地干,就会得到干部群众的认可。”

  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定点帮扶区县之一。两年前,身为部执业资格注册中心建造师办公室主任的杨波来到青海省西宁市,任湟中区副区长一职。他介绍说,这些年,部里通过帮扶城乡建设,打造建筑产业,发展奶牛养殖、藏毯、藏族特色旅游等特色产业,邀请院士等高水平专家帮助规划、设计、建设、医疗等推动高质量发展,帮扶成果丰硕。

  “基层工作接地气,才能有底气。”这是杨波挂职后的最深体会。在帮扶工作中,推进厕所革命让他感触颇深。在湟中区,大多数农户还用着旱厕。因为不了解村民需求,起初,旱厕改水厕时常不能让群众满意。通过深入调研,又加入了三格化粪池式、双瓮式等模式供村民选择。

  “了解村民的所思所想所盼,接了地气,工作便能做到群众心坎上。”杨波说。

  西部地区、革命老区条件艰苦,任务比较重,挂职干部面临着种种斗争考验,需要不断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倪虹表示,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要经过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住建人从来都是不怕吃苦、经得起“风吹浪打”的,挂职干部要主动担当作为,多捧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带头发扬斗争精神,迎难而上克服困难挑战。

话收获——

  去年夏天,从部执业资格注册中心副主任到西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的工作变动,让经历相对简单的于洋心中一度没底。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于洋扑下身子学习调研,逐渐融入了当地干部和居民,工作成效也渐渐显现。

  “讲情怀更讲胸怀,讲方位更讲站位,讲奉献更讲贡献。”这句在入藏培训结束后,写在援藏生活手记上的话,于洋铭记于心,时刻践行。下沉一线抗疫时,她与百姓日夜相伴、共克时艰,深入社区了解社情民情;推动房屋市政项目复工复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时,她用心用力用情,办实事、暖民心。

  于洋说,如今“十个手指弹钢琴”,越来越心中有“谱”、胸中有“数”了。

  一年半前,离退休干部局生活服务处三级调研员刘伟来到青海省西宁市,挂职大通县副县长,开展定点帮扶工作。

  建立帮扶长效机制,谋划成立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和定点帮扶办公室,争取企业规划引进及相关政策支持,协调企业在县乡开展一系列人才和文化帮扶活动,积极发挥住建帮扶作用,帮助争取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联系灾后重建规划设计指导和行业救灾捐助等工作……

  亲身参与并见证大通城乡可喜变化的过程中,刘伟跑遍了全县20个乡镇,在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和山洪救灾工作,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在实际具体工作中的基础性和重要性,获得了扎实的基层工作经验和锻炼。“这是我受用终身的宝贵财富,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做好中央国家机关的工作。”他认真地说。

  2021年4月,部标准定额研究所无障碍研究处副处长田涛来到湖北省麻城市,任副市长一职。工作中,他总结出了三点帮扶经验:完善机制、精准定位、持续发力。

  福白菊和绿色石材是麻城市重要的特色产业。田涛介绍说,近年来,麻城市精准定位,施策培育,形成了以石材产业为主要支柱性产业、菊花产业为特色扶贫产业的特色产业道路。

  参与推进麻城市产业发展,让田涛收获良多。他感叹道,扶持一个特色产业,要针对当地的急难愁盼问题,以每年办一事、一年接着一年办的精神,采用可感知、可量化、可评价的原则,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作为桥梁纽带,部挂职干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部里的沟通联系,厚植为民情怀,全力助推当地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倪虹表示,挂职干部要树立牢固的政治意识,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牢记初心使命、践行群众路线、增进民生福祉。严守纪律规矩,严格廉洁自律,要服从挂职地管理,不能当客人、不能搞特殊。树立正确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管根本的工作,对上一批帮扶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好项目,要继续坚持做下去,一张蓝图绘到底。

说打算——

  “不到新疆,从未如此深地体会到肩上扛着祖国的责任有多重。”两年前,部城市建设司政策协调处处长严盛虎被选派到乌鲁木齐市,任水磨沟区委常委、副区长。

  近距离观察和深入了解这片祖国六分之一国土面积上的城市发展现状,参与基层区县的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深入每一个具体工程项目的实施,严盛虎对城市建设管理的政策拟定与落地实施有了更深的理解。

  说起今年的城乡建设工作,严盛虎说,要深入学习领会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西部城市特点,找准真问题、采取真举措,努力打造宜居、韧性和智慧城市。同时,深入调研,把地方实际情况、好的经验做法带回来,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政策提供参考、贡献力量。

  2020年,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第十批援疆干部中的一员,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江奔赴新疆,挂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工作的变动,让周江转换视角,对政策制定出台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政策制定要有可操作性,同时又要为因地制宜留出一定空间,出台后要跟进评估,持续完善优化,形成闭环管理和落地见效的机制。”

  结合分管工作,周江说,今年将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做好房地产工作,促进自治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进一步转换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法律法规、规范标准、信用信息等开展工作。

  “红安县八个村落入选了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说起挂职工作,丁洪建脸上洋溢起笑容。2021年,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文旅所教授级高级规划师丁洪建来到湖北省黄冈市,任红安县副县长一职。

  在部持续指导下,负责的共同缔造工作成为全省学习的样板;牵头起草申报材料,推动红安红色5A级景区申创取得突破;协调引进智能装配式产业基地、智能建造技术中心,助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与连城县结对子,共促红薯产业发展;举办红色旅游城市形象设计大赛,提升城市形象;人才振兴,“牵手”北京大学共建教育基地。两年间,丁洪建将挂职视为练就高强本领的绝佳机会,真挂实干,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留下奋斗的脚印。

  “打好产业、人才、文化组合拳,继续做好帮扶工作。”说起今年的工作计划,丁洪建信心满满。

  前不久召开的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住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倪虹指出,要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安居这个基点,从好房子到好小区,从好小区到好社区,从好社区到好城区,进而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治理好。着力在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在增进民生福祉、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实现新进展,在保障质量安全、为社会提供高品质建筑产品上作出新贡献。

  ……

  实干争春早,奋斗正当时。

  座谈会接近尾声时,倪虹送给即将开始新一年工作的挂职干部两句话:“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嘱托他们要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坚持实干为要,成长为担得起住建事业重任的骨干栋梁,以过硬的本领不断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2.10 记者 杨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