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纪检监察机构 深入学习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纪检监察机构视频远程教育培训(第19讲)举办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3-03 11:03:19

  3月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驻部纪检监察组举办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纪检监察机构视频远程教育培训(第19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贯彻执行部党组、驻部纪检监察组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九严禁”规定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不准”规定,坚定不移深入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培训通报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查处的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出席培训并授课,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宋寒松主持培训。

  倪虹指出,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关键节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全国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全面系统学习,深刻理解领悟,认真贯彻落实。

  倪虹强调,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特殊意义。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用实际行动回答好“六个如何始终”重大问题。二是全面、系统、准确把握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总体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着力构建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三是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全力支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加强会商研判,共同努力,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部署落实好。

  倪虹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执行“九严禁”规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对党绝对忠诚。必须做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绝对忠诚,忠诚于党的领导核心,忠诚于党的指导思想,忠诚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做到“四个服从”,不折不扣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二是着力增强政治意识。正确认识政治和业务的关系,牢记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正确把握全局和局部的关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善于把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在大局之下谋发展干事情。三是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倪虹强调,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肩负着重要职责,全系统要认真落实“十不准”规定,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优良的作风担当作为,建功新时代。一是在为民服务上下功夫。处处围绕人民,时时为了人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要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从实际出发谋划和推进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干什么、怎么干想清楚,把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分析透,谋定而后动。要尊重科学、尊重规律,办实事、求实效,确保工作成果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三是在攻坚克难上下功夫。处理复杂的系统问题,要善于运用精准思维,找准问题,瞄准目标,用准政策,从“打哪儿指哪儿”转变为“指哪儿打哪儿”,精准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精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四是在鼓励担当作为上下功夫。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努力营造团结奋斗、担当作为、干事创绩的良好氛围,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健全操作性强的容错机制,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为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提供舞台。加强法治建设,查补制度漏洞,让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据可依。

  宋寒松指出,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负有重大政治监督责任。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国之大者”,时刻保持清醒和坚定,明确监督工作职能定位和方位坐标,严格按程序办事,严格依规依纪依法,保障好、促进好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要以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主线,进一步深化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纪检监察工作的上下贯通。要用好视频远程教育培训方法,及时、经常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总结推广各地落实见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对具有系统性、行业性特点和长期存在、经常发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要上下统一步调,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治理。要更加主动地为基层办实事,深入了解基层、理解基层、服务基层,让各项工作部署、政策要求更加符合基层实际需要,能够在基层具体操作。派驻纪检监察队伍要加强自身建设,充分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各项整顿措施办法,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驻部纪检监察组和部机关全体干部、部直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社团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党风廉政建设的负责同志、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内设处室主要负责同志,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和内设纪检组织全体干部等参加培训。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3.03 部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