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到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调研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4-12 15:25:51

  4月1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到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调研,考察近零能耗示范楼和光电建筑、参观BIM展厅、听取科研工作汇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李如生参加调研。

  倪虹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中国式现代化落实到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具体工作实践中。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科技赋能,要加强科技引领,把科技创新摆在各项工作突出位置,持续巩固提升世界领先技术,集中攻关突破“卡脖子”技术,大力推广应用新材料、新工法、新产品,把产品质量、科技含量提上去,以努力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为目标,为全社会提供高品质的建筑产品。

  倪虹强调,要举全行业之力打造一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科研基地、创建一批世界级建筑科研院所,努力造就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加强智库建设,让智库在政府制定重大政策时提供技术支持、在国家应急时担当参谋助手、在行业发展中发挥思想引领作用。

  倪虹指出,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承担两个支柱产业,一个是建筑业,2022年增加值占GDP6.9%;另一个是房地产业,2022年增加值占GDP6.1%,两个支柱合起来占13%。把两根柱子稳住,对稳定经济大盘有重要意义。要充分认识到我们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位置,增强责任意识。行业企业要充分发挥国民经济“顶梁柱”“压舱石”作用,自觉担当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使命责任,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俊表示,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建筑环境与节能、建筑软件、绿色建筑成套技术、防灾减灾技术等的研究与开发方面取得显著成果,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BIMBase系统,已推广到1000多家建筑业企业,在3000多个实际工程中应用。将继续把服务公益事业、推进行业技术进步作为己任,对标世界一流建筑科研院所,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加快人才队伍培养,为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科技进步作出新贡献。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4.12 记者 王建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