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4-24 16:03:17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扩大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工作方案,听取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对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中央第三十指导组副组长胡祖才出席会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倪虹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这次主题教育事关全局,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对做好起步开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切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以主题教育为重大契机,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落实,全面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坚持理论学习筑基,把理论学习作为重点和基础,将学懂弄通做实摆到突出位置,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狠下功夫。要把握学习重点,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要丰富学习形式,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形式服务效果,把举办读书班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个人自学贯通起来安排。要推动学以致用,自觉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主动把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放到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中谋划和推进。

  会议要求,要坚持调查研究求实,在抓好调查研究上下大功夫,确保主题教育抓出特色、走深走实、走在前列。要精心选准调研题目,聚焦党中央关注、人民群众关切、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聚焦住建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制约住建事业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聚焦住建领域在时代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立调研课题。要正确运用调研方法,围绕调研主题做足功课,注重统筹兼顾不给基层添麻烦,树好作风形象,重实情、求实效。要确保调研成果质量,在深入调查、深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撰写报告,加强研讨交流,切实把调查研究与为民办实事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成果转化。

  会议要求,要坚持推动发展务本,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教育重点目标,着力在“稳”中起好步,在“进”上下功夫。要坚持稳支柱,用科技赋能建筑业,让建筑业发挥出“促投资、稳增长、保就业”的重要作用;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和长租房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平稳健康发展。要坚决防风险,通过更新改造,用现代科技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提高防范水平,防范化解安全生产的风险;用“抓两头、带中间”的方法,以“精准拆弹”的方式,防范房地产风险与金融风险、地方债风险交织发生系统性风险。要坚定惠民生,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安居”这个基点,以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为目标,从好房子到好小区,从好小区到好社区,从好社区到好城区,进而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打造宜居、韧性、智慧的城市。

  会议要求,要坚持检视整改问效,牢记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鲜明民生属性,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主题教育根本评判标准,将解决思想问题与办好民生实事结合起来。要把城市体检和城市更新作为查找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完整社区,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做好城市历史街区、历史建筑的保护与传承,推进城市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要深入抓好整改整顿,扎扎实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在主题教育中来一次党性大分析、思想大洗礼;认真抓好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着力锻造一支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干部队伍。要持之以恒办好民生实事,巩固2022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选择并办好一批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事项,切实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到人民群众最直观的感受上。

  中央第三十指导组有关成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总师,驻部纪检监察组、部机关各司局领导班子成员,部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主题教育指导小组组长参加会议。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4.24 部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