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召开传统村落

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视频会议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5-11 14:31:57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抓好今年的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召开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视频会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秦海翔出席会议并讲话。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福建财政厅和江西省抚州市、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安徽省绩溪县、贵州省荔波县、北京市密云区、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福建省屏南县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0年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在全国10个市(州)、75个县(市、区、旗)开展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取得显著成效。各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创新保护利用政策机制,搭建村民、政府、社会力量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保护的前提下充分挖掘传统村落的自然山水、历史文化、田园风光等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形成以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方法路径,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会议强调,要坚守“保护发展传承中华农耕文明”初心使命,坚持“保护为先、利用为基、传承为本”的工作原则,保护好传统村落的格局肌理、传统建筑、历史风貌、自然环境,传承好中国特色的乡土文化、农事节气、民间艺术、祖传家训、乡风民俗等。在保持传统建筑和传统民居外观原貌基础上,完善内部使用功能,保障质量安全,改善居住条件,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满足农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让传统村落留住乡亲、护住乡土、记住乡愁,让我国历史悠久的农耕文明在新时代展现其魅力和风采。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强化地方各级政府的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落实可感知、可量化、可评价要求,因地制宜串点连线成片实施整体保护发展,下大力气解决农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传统建筑保护和活化利用、县域统筹推进保护发展等方面创造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地方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和财政部门要加强对示范工作的业务指导。

  相关省级住房和城乡建设、财政部门负责同志,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市(州)、示范县(市、区、旗)政府负责同志及住房和城乡建设、财政部门负责同志,示范县所在市(州)住房和城乡建设、财政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5.10 部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