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虹到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调研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5-17 15:55:03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到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科”)调研,并出席国家建筑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国创中心”)揭牌仪式。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秦海翔参加调研。

  国创中心是首个住建领域“双碳”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由中国建科牵头与有关合作单位共同建设。倪虹对国创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指出这对于推动我国建筑绿色低碳领域创新能力整体跃升、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国创中心聚焦职责使命,强化创新担当,加快攻坚克难,为走出中国特色建筑绿色低碳发展路子探索经验、作出示范。

  自1952年前身的中国建科中央直属设计公司成立以来,中国建科已走过71个春秋。参观集团发展历史展板后,倪虹表示,中国建科在国家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都为建筑设计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进入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建科要发挥全产业链优势,以设计为引领,以文化为滋养,以科技为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建设科技集团,以创新发展成果不断造福民生,为世界贡献中国建造智慧。

  调研过程中,倪虹参观了中国建科打造的科技宅样板间。科技宅集成了绿色化、装配式、人性化等诸多技术,特别是在适老适幼方面展现了许多精巧的工程构思和智能应用。倪虹指出,住建领域科技创新既要有“顶天立地”的高精尖成果,又要有普惠民生的适用技术成果。要抓住数字化转型的新机遇,借鉴汽车等行业做法,把工程设计和数字智能集成融入到住宅建设中,打造智慧、绿色、安全、健康的好房子,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的生活空间。

  在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倪虹表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大力支持中国建科等行业企业发展。中国建科要加强新型智库建设,为政府制定重大政策时提供研究和技术支撑,在应急处置时担当参谋助手,对行业发展发挥观念引领作用。要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培养造就更多院士、大师和青年领军人才,切实强化发展的人才驱动。全系统要以专业、敬业的姿态,以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为目标,在提高品质上下功夫,在科技赋能上下功夫,不断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中国建科党委书记、董事长文兵表示,决不辜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支持和信任,一定要发挥好国创中心的重要作用,切实探索我国建筑绿色低碳发展之路;聚焦好房子,加强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培育更多的专家,打造过硬的专业团队,举全力建设国家智库;发挥全产业链优势,致力成为世界一流的建设科技集团。中国建科党委副书记、总裁孙英在调研座谈会上汇报了集团发展情况。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5.16 记者 王建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