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6-09 10:58:16

  6月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要求,全面部署推进部直属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出席会议,传达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并讲话。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宋寒松对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提出要求。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姜万荣主持会议并通报2023年以来部直属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情况。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关于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深邃思考,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历史自觉;深刻领会关于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战略考量,把握规律认识、压实政治责任;深刻领会关于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紧扣工作主线、保障中心大局。要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巩固拓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果,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谱写新篇章。

  会议指出,2022年,部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见效,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部署重点任务,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是要坚持不懈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见效,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以坚定的政治立场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要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肃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采取有力措施整治解决在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抓好年轻干部纪律教育。三是要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不断健全监督管理机制、权力制约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用身边人身边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为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提供舞台。

  会议强调,要涵养专业、敬业的精神品格。深入钻研本领域业务,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管一行成一行,以专业精神和素养赢得信任和尊重。用恭敬严肃的态度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勤奋执着,爱岗奉献,精益求精,用科学的态度、先进的理念、专业的知识服务人民,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全面准确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战略部署,确保中央各项重大决策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落地见效、落地生根;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掌握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始终不忘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务实的态度、实干的作风、科学的方法,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部党组成员、总师出席会议;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6.07 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