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在甘肃调研防灾减灾工作时强调 树牢底线思维 强化应急准备 坚决守住抵御重大自然灾害防线

选择字体:[--]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6-23 11:17:57

  新华社兰州5月11日电 国务委员、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王勇近日在甘肃调研防灾减灾工作并出席“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始终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扎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将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0日至11日,王勇在甘肃省张掖、金昌等地检查指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指挥开展“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现场观摩重大地震抢险、人员搜救、基础设施抢修等综合演练。他指出,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按照“两个坚持、三个转变”要求,持续优化全灾种、大应急体制机制,扣紧防抗救责任链条,提升灾害综合防御救援能力,最大限度降低灾害风险损失。

  王勇强调,当前各类灾害形势复杂严峻,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防大灾抢大险,强化灾害风险监测预警,完善各类应急预案,预置救援力量物资,提高重点区域、重大设施灾害设防水平,做好大震巨灾应对准备。扎实推进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建设,深入开展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抓紧补齐短板弱项,夯实防灾减灾基础。加强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加快研制配备先进适用装备,提升复杂条件、特殊区域、极端环境下抢险救援实战能力。开展好全国防灾减灾日等活动,宣传普及防灾避险知识,引导全民防灾、合力减灾、共同救灾,筑牢全社会抵御灾害防线。

摘自 新华网 202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