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员干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选择字体:[--]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发布时间:2022-12-07 15:33:18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批示部署、厅机关党委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央视新闻”微信视频号直播等多种渠道,集中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在厅直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省纪委监委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全体党员干部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站位高远、视野宏阔,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面对新时代新征程中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将持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住建领域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履行监督首责,践行为民宗旨,发扬斗争精神,强力推进问题楼盘化解、老旧小区改造、城镇污水处理等民生工程,持续彰显正风肃纪、惠民利民的实际成效,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厅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求真务实、思想深邃、富于创新、催人奋进,是带领我们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厅办公室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精心办文、细心办会、用心办事,着眼工作细节,把控繁琐事务,提升内外沟通、上传下达的职能成效。“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更加坚定了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里勇毅前行的信心和勇气。”担任驻马店上蔡县邵店镇上岗村第一书记的厅办公室干部雷高峰深有感触,表示自己任职第一书记三年多来,在厅党组和机关各处室帮助支持下,亲身见证了上岗村在脱贫攻坚中的巨大变化,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将继续用无悔奋斗书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初心答卷。

  厅研究室全体党员干部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对推动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完善租购并举住房制度、加快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等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新部署。厅研究室将会同相关处室深入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思路举措,统筹推进中心城市起高峰和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发展与安全,以实施城市更新为抓手,大力推进基础设施补短板、城市提质、住房保障、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等“八大行动”,着力建设宜居、韧性、智慧的现代化城市,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重要载体和支撑。

  法规处全体党员干部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全面依法治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大意义。新时代新征程,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法治工作将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健全体制机制,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对市县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法治建设的指导和督促,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持续推动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住房保障处全体党员干部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并将其放在“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大框架下进行论述,住房保障工作肩负起民生保障和品质提升的双重使命。结合全省实际,将进一步加快建立完善保障性租赁住房制度,落实支持政策;根据实际需求,修订完善全省“十四五”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目标,科学制定年度计划;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加大筹集力度;进一步提升保障性租赁住房品质,系统规划布局周边教育、医疗、休闲娱乐等配套设施,真正使新市民、青年人在城市能住得下、住得好。

  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全体党员干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这是我们当前和今后做好房地产工作的根本遵循。房地产业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努力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是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根本要义。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坚持把房地产发展的落脚点放在民生上,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顺应城市居民追求高品质生活需求,提高住房设计水平和环境质量,逐步从“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

  建筑市场监管处全体党员干部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建筑业是全省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富民强省的优势产业,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产业链一体化,从传统施工向设计、施工、建材构配件生产等上下游延伸,向公路、地下管廊、装配式建筑等高附加值专业或新兴领域横向拓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造方式智能化、建筑产品绿色化、市场外向化,实施“走出去”积极拓展省外、海外建筑市场,系统集合、动能叠加实现全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全体党员干部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听后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提升品质、尽心尽责,担当作为,坚定不移守好质量安全底线;坚持目标导向,深入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坚决守住建筑施工质量安全底线;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构建质量安全体系,提升质量安全管理能力水平;坚持责任导向,继续强化执法监督处罚,真正把质量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城市建设处全体党员干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气势恢宏、振奋人心,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为未来城市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进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基本消除黑臭水体”的重大要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会同相关厅局联合举办“提高城市规划治理水平,加快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高级研修班,贯彻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推进新型城镇化等重大战略,进一步提高全省领导干部城市现代化建设和管理理论水平。

  村镇建设处全体党员干部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气势恢宏、博大精深、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要求、新部署,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重大原则和战略安排,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村镇建设处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总目标,顺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要求,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聚焦村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农房建设管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危房改造及农房抗震改造、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发展等中心工作,开展各类试点创建示范工作,答好新时代村镇建设品质提升民生卷,走好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赶考路。

  科技与标准处全体党员干部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之一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推进河南建筑业绿色低碳发展。系统推进绿色建筑发展,以全省绿色建筑条例出台为契机,指导各地开展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规划编制、绿色建筑创建和星级绿色建筑培育工作;持续提升建筑能效水平,贯彻实施节约能源法、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性规范,积极推动超低能耗建筑发展,印发全省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行动方案,多措并举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深入推动装配式产业健康发展,通过标准宣贯、绿色金融支持等多种方式,助推全省新型建筑工业化转型,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住房公积金监管处全体党员干部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年以来全省住房公积金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住房公积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政策制度不断深入人心,缴存扩面成效显著提高,缴存使用服务逐步规范,资金管理合理合法有序,政务服务改革持续深化,服务能力水平明显提升,利企惠民措施发挥作用,政策红利持续不断释放,制度保障功能日益凸显,有效助力百姓安居乐居。将持续推动全省住房公积金系统认真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建设和公积金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新成绩。

  城市管理处全体党员干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城市管理处负责的大多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老百姓最有直观感受和切身体会,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最好诠释。将深入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让老百姓用上放心气、安全气;及早部署安排做好暖气保供工作,确保群众按时用上“暖心气”;深入推进窨井盖专项治理工作,保障群众脚下安全;扎实做好城市垃圾场治理,让群众生活得更干净、更环保、更舒心;进一步发挥数字城管功能,用好“12319”“12345”城管服务热线和政府服务热线,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在一件件小事中体会到自己就是城市的主人。

  执法监督处全体党员干部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召,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为新征程上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自信自强、踔厉奋发,围绕指导全省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和执法队伍教育管理、承担行政处罚职能等职责任务,以“我为住建添光彩”活动为载体,着力加强支部政治思想建设,狠抓全省城管执法队伍能力作风提升,用“党旗红”引领“城管蓝”,动员全省城管执法人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河南城管力量。

  机关党委全体党员干部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提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仅鼓舞士气、昂扬斗志、坚定信心,更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厅机关集中收听收看完开幕会盛况后大家激情满怀地表示,作为专职党务干部将首先学懂弄通、吃透精神、掌握精髓,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新论断、新理念,自觉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跟全面从严治党坚定步伐,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奋力谱写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篇章。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走在前、作表率”总体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模范机关创建为主线,以“我为住建添光彩”活动为载体,及时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好理论宣讲、辅导报告和专题培训等活动,推动全厅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城市与建筑设计处、计划财务处、人事教育处、离退休干部工作处,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技术总站、省建设科技和人才发展中心、省建设工程消防技术中心、省城市建设发展中心、省住房保障和房地产业发展中心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业务工作实际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点,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推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摘自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2022.10.23 记者 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