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改革创新 对标先进 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19-04-04 09:03:15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山西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大力支持下,以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为目标,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中,山西省项目报建指标排名全国第四。

  一、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制度设计

  2018年5月,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我省虽然不在试点范围,但是省委、省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骆惠宁同志要求以改革决不能落后的决心和担当,推动山西营商环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省长楼阳生同志批示由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发改委、行政审批管理局等相关部门配合,按照试点精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指导下,我省对标试点地区,于2018年9月印发《山西省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目标和时间表、路线图。出台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图通办”、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区域环评改革、“标准地”出让改革等政策文件,构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框架体系。

  二、做优审批流程,强化法制保障

  我省建立了工程建设项目分类审批事项清单、材料清单和全过程审批事项流程图,做到审批事项、申报材料、办理流程、责任部门、审批方式、办理时限“六个明确”,实现审批和服务“一图通办”。以太原市为试点,统筹各类规划,建成多规合一业务信息平台,统筹协调工程建设项目相关建设条件和要求。对涉及改革的77部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进行梳理,修订了《山西省城乡规划条例》等3部地方性法规,废止了《山西省建筑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等多部政府规章,为顺利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供了法制保障。

  三、注重快捷高效,着力系统建设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各项举措和成效都要通过审批管理系统来实现,系统建设十分关键。我省组织相关部门就系统建设方案进行了多次调研和反复论证,认为与在原有审批系统基础上进行改造相比,新建审批管理系统工作量小、耗时短、见效快。目前,我省已形成新建审批管理系统方案,系统建成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将纳入系统管理,并与国家和省内各城市审批管理系统实时对接,与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等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当前,我省正在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我们将按照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的安排部署特别是韩正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引向深入,努力推动全省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