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寿光市 “世界城市日”活动总结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18-12-20 09:36:12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要求,我市于2018年10月31日举行了“世界城市日”宣传活动,我们紧紧围绕“生态城市,绿色发展”活动主题,在寿光市区开展了宣传咨询、有奖知识问答等多项活动,并按照通知要求积极参加了由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徐州市人民政府、联合国人居署共同举办的主题为“生态城市,绿色发展”的“2018世界城市日论坛”等系列活动,活动取得了较圆满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现将本届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为保障我市“世界城市日”宣传活动的顺利开展和确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市政府安排组织实施了2018年世界城市日活动。制定了《寿光市2018年“世界城市日”主题宣传活动计划》,由寿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开展世界城市日活动的通知》,倡议各企事业部门单位及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活动,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9月30日—10月31日,面向广大市民,围绕“生态城市,绿色发展”世界城市日活动主题,在寿光日报开展有奖知识问答活动;10月31日,由市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警大队等单位在人民广场等场所设立咨询台,向市民发放宣传彩页,介绍世界城市日的由来。结合今年灾后重建,宣传我市在城市恢复重建所做的工作,介绍我市在推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共享绿色发展及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利用出租车、公交车车载电视、显示屏等,对活动进行宣传。

  (二)加大宣传。一是提前发动。在寿光网、寿光日报、寿光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提高活动的关注度和影响力。二是为了让寿光市市民更加充分了解“世界城市日”活动意义,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向全社会宣传“世界城市日”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学校师生都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形成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二、取得的成效

  (一)市民参与度较高。通过寿光日报在活动前期及时启动宣传报道及延伸报道,通过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规划局、市公安局在人民广场等场所设立咨询台,向市民分发宣传页和签名活动,市民踊跃参与到活动中来,对本次活动评价很高。

  (二)城市建设得到普遍认可。今年,寿光市遭遇了罕见的洪涝灾害。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抗灾救灾指挥部的工作部署,我们按照“先急后缓、分类实施”的原则,将灾后修复重建工作划分了抢修抢通项目、灾后恢复项目、灾后重建项目三大类,对受灾的道路桥梁、亮化照明、环卫设施等3个方面进行抢修抢通。面对灾后重建任务,我们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市上下一条心,不分昼夜,众志成城,历经一个月的时间,全力完成了市政主要设施修复重建,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在城市灾后重建中,我们充分体现了今年城市日活动“生态城市,绿色发展”的主题,将生态和绿色放在首位,在对左岸绿洲、湿地公园、东方绿洲、弥河公园、生态观光园等弥河沿河公园的修复中,全力对受淹苗木进行清淤、消毒和除菌,完成弥河观光带绿化苗木消毒、除菌近300万平方米,绿化带清淤200多万平方米,种植地被13多万平方米、牡丹芍药6.3万平方米及各类乔灌木6456株。

  三、经验与体会。“世界城市日”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市民的广泛参与,在以后的城市建设中我们将继续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努力提高市民对城市建设的关注度。城市的建设关乎着市民的居住和生存环境,关乎着市民的出行环境,关系到市民的切身利益,只有全体市民在“生态城市”的建设上达成共识,我们才能共享“绿色发展”。

  (二)注重生态建设,不断完善城市配套设施。切实实施城市双修,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将人性化、生态化(海绵体)、节能环保新型的设计理念充分融合到城市设计中,重点在市政道路、排水、消防、燃气、弱电、强电等建设中实施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和同步投入使用,切实提高市政设施的承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