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补短板办实事惠民生促发展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0-11-23 08:21:04

  近日,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强调,党员干部要通过支部集中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交流学、党员干部自主学等方式,深刻认识“十三五”时期取得的突出成就,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的机遇挑战,坚持补短板、惠民生,不断推动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稳步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探索实施共有产权房制度,推进在吸引外来人才住房保障方面先行先试。强化农村住房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加强农村公租房、长期租赁住房等过渡性房源管理和流转使用。

  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抢抓国家加大市政基础设施、5G等新基建投入的政策窗口期,加快建设以智慧供热、智慧水务、智慧供气为主要内容的智慧市政项目。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等设施建设以及全省城镇二次供水设施及供热管网改造工作。

  促进房地产、建筑业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指导各地制定“一城一策”工作方案,明确房地产市场中长期发展目标和年度工作目标。健全建筑业改革配套制度,完善承发包配套制度,探索评定分离评标制度,鼓励建筑业企业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

  坚持推动绿色城镇高质量发展。制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完善分类标准规范,建立生活垃圾收费制度,加强城乡生活垃圾治理。推动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发展,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0.11.20 记者 郭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