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5G+北斗”让车与路可以直接“对话”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1-12-08 16:28:56

  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调度室内,一面巨大的显示屏上显示着测试区内的道路交通状况,调度员可以随时查看每条道路上的红绿灯运行、车辆行驶、道路拥堵等状态。

  这些信息全部是由安装在道路、车辆上的设备实时传到调度室的。红绿灯倒计时提醒只是车路协同系统中的一项应用,只需要在车辆上安装一个类似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的OBU(车载单元)设备,就能实现车与路、车与车、车与人的“对话”。据介绍,不同于单车智能方式,车路协同系统更具整体性。

  目前,武汉示范区的道路上已广泛安装了雷达、摄像头、边缘计算等路侧设备,能对整片区域的交通信息、路况信息、车辆信息等进行实时监测和分析,可以实现前向碰撞预警、绿波车速引导、交通信号灯状态显示、前方路况信息等多项功能。比如路口突然出现行人,路侧设备就可以快速检测并发送预警信息,避免“鬼探头”等危险情况。

  该示范区采用“5G+北斗”车路协同系统,是独立组网的商用5G通信网区域和国内领先的V2X车路协同测试区域。在武汉示范区内,目前已有5辆395路公交汽车更换为这样的智能公交,还有236辆公交车进行了智能化升级。

  395路公交车司机段汉文有25年公交车驾龄,驾驶智能公交一个多月来,他对手边这个“新工作伙伴”非常满意:“这些辅助设备能提前告诉我们红绿灯信息,盲区检测、碰撞提醒功能也很人性化,驾驶体验和安全性和以前相比都提升了好几个档次!”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1.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