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 数字城管铺设城市智慧治理轨道亮点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1-12-15 14:23:46

  •智慧感知,过程全自动

  •数据共享,平台大融合

  •公众交互,服务更便民

  •数据挖掘,指挥更有力

  2020年,浙江省平湖市开展城市管理智慧化全面升级工作,以数字城管平台为基础,组建了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统一指挥调度全市综合执法、城市管理力量。该中心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AI(人工智能)、IOT(物联网)、智能感知、5G、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搭建智慧感知平台、深度融合平台、统一服务平台、主导决策平台、应用交互平台和数据交互平台,提升平湖市城市管理要素、城市管理过程、城市管理决策等全方位的智慧化水平。升级后的平台建设标准、智慧程度、运行成效均在嘉兴地区处于领先地位。

探索从数字化到智慧化的求变之路

  智慧感知,过程全自动。一是实现智慧管控街区。建成平湖市沿街商户数据库,在核心道路共享200余路治安监控,通过机器人智能识别15类城市管理问题,实现智能预警、自动提醒沿街商户、自动二次识别、自动派遣、自动结案,实现全过程自动化、全记录管理,原来需要4~5名工作人员管控的路段,现在只需 2名。二是实现智慧违停提醒。在该市80余个重点管控区域建成100余路智慧监控,自动发现违停车辆并进行车牌识别,通过公众号自动提醒车主驶离,超过规定时间未驶离,则进行二次识别取证,实现了由原来的人工执法向非接触执法、人性化执法的转变。三是实现智慧流动摊贩管理。通过融入人脸识别技术,建立了流动摊贩及街面小微违法行为人脸数据库,根据违章行为的轻重、违法次数进行处罚,解决了跨地区、不同执法人员管理流动摊贩的痛点难点。

探索打破“信息孤岛” 实现数据共享的发展方向

  数据共享,平台大融合。一是实现跨部门数据资源大共享。共享450余路社会治安视频监控,并对部分视频实现智能分析,共享280余路垃圾分类监控视频,共享150余路城乡天眼监控视频,共享天地图数据等,通过跨部门共享城市管理资源,避免了重复立杆、重复建设,真正实现资源共享,节省财政投入500余万元。二是实现跨条线管理平台大整合。整合了数字城管、智慧停车、智慧环卫、垃圾分类、防违控违、犬类管理、违停处罚等10余个条线管理平台,实现单点登入,数据大融合。三是实现跨区域智慧管理大覆盖。平湖市智慧城管覆盖城区30平方公里,覆盖全市8个镇街道21个小城镇,实现市级统一系统、统一维护、统一采集、统一结案、统一考核,年案件处理量5万余件,解决率达到了99%,既节省了投入,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探索提高市民参与性 促进公众交互的沟通渠道

  公众交互,服务更便民。一是实现城市管理用户数据大统一。市民通过浙政钉、浙里办、微信公众号登入小程序,已融合的数据提升了用户登录便捷性,不再出现像原来需要与不同业务模块进行交互、重复及多次验证的情况。二是实现城市管理审批事项大统一。逐步融合城市管理相关的所有市民服务事项,让市民只需一键登录即可在线查询犬类、停车、违停、商户信息数据等,并在线缴纳罚款、违章举报等,提升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三是实现城市管理资讯大统一。通过公众号及小程序统一发布城市管理资讯,展示城市管理概况,共享城市管理成果。

探索建立决策分析云平台 深挖大数据的应用领域

  数据挖掘,指挥更有力。平湖市依托天地图底图通过三维建模形成一张图,融入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和数字孪生技术,将原有相对静态的、存放在各个垂直业务系统里的数据进行融合、清洗后,实现人、事、物三个维度数据实时有序叠加,真正实现统一调度、应急指挥、综合管理。一是实现城市管理力量一张图。通过数据融合,实现对执法队员、协管员、数字城管采集员、环卫人员等多种城市管理角色综合指挥,通过各系统工单数据的交互融合,实现工作量化显示,通过执法终端设备实时定位、工作路线规划,实现有效的监督和管理,由以前的人工考勤模式转变为系统自动量化评价。二是实现城市管理事件一张图。所有城市管理突发事件、数字城管案件、执法案件、市民举报问题等均可在一张图展现,便于指挥中心统一指挥。三是实现城市管理资源一张图。所有城市管理部件、共享监控、车辆、执法记录仪等前端设备均可统一呈现于一张图,便于指挥中心实时查看、评估。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1.12.15 金平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