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井烟火气里感受年轻活力

——成都建设21条特色街区工作纪实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1-12-28 14:23:18

  四川省成都市2021年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中,特色街区片区建设是丰富市民生活,重构“最成都”风貌街道的体现。2017年以来,成都市出台《成都市中心城区特色风貌街道规划建设导则》,将特色街区打造、小街区建设提前谋划,融入片区发展规划建设中,根据街区文化积淀、区位环境、商业业态等资源打造不同特色的特色街区、小街区。截至目前,成都市共建设特色街区21条,全面完成2021年特色街区建设任务,进一步优化了城市街道空间,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重塑瓦窑文化 街道换新颜

  “三瓦窑有我们一代人的记忆。现在街道上打造的这些砖瓦特色元素,其实以前对于我们来说是最常见的东西。”罗王军是成都市三瓦窑社区的负责人,作为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三瓦窑社区的“本地人”,他对于瓦窑文化具有不一样的情怀。

  说起三瓦窑,对于大多数年轻人、“新成都人”来说,是地铁7号线的一个站点,是坐公交车经常会经过的一个区域。但在过去,三瓦窑场镇作为周边村社的经济和工业中心,为人们提供了基本的物资保障,同时,场镇周围的小学、纺专、化工厂、纸浆厂、热电厂、丝厂及搪瓷厂等单位群聚发展,形成了具有地域特征的生活带。由于拥有独特的历史特色“瓦窑”,因此整个片区的改造设计以砖瓦为文化元素并提取了烧砖烧瓦的工匠精神来展示三瓦窑片区的历史文化记忆。

  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低矮的偏房、老旧的厂房被林立的高楼、宽敞的马路取而代之。目前,造纸厂职工宿舍、农迁院落和老旧商品院落成了三瓦窑场镇的残存标识。

  “我心里是有一种情怀在里边的,特别希望能将这个片区的瓦窑文化讲给更多人听,也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瓦窑文化。”罗王军说,2021年,成都市新一轮的特色街区建设工作正式展开,三瓦窑特色街区成为重点之一。

  “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将原本的双向行驶车道改成单行道,减少道路拥堵风险;将原先的街心广场扩大一倍,让市民具有更大的活动空间;将原本的步行道拓宽,让整个片区慢下来,更加贴合成都慢生活理念。”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改造后的三瓦窑特色街区,居民没有了堵车烦恼,买菜、购物、休憩、娱乐更方便,更有归属感。

建设特色街区 提升社区品质

  在三瓦窑街道口有一个大大的地标,以砖瓦元素构成特色中式牌坊,展示了这条街道的历史底蕴。顺着街道向内走去,街道两边建成不少独具砖瓦元素的风雨廊架,连街道两边的空调外机包裹架、垃圾桶等事物也融入了砖瓦元素。

  此次特色街区建设,通过对瓦窑文化的挖掘,匠心精神的提炼,用砖瓦元素贯穿整个街道。同时通过增加道路绿化及地标景观、优化地面铺装、增加风雨廊架等手法,打造景观优美、文化氛围浓厚的特色街区。除此以外,长乐佳苑小区的围墙也经过精心打造。“雕龙凄雾雨,碧瓦净烟霜”,一句句带瓦的诗句雕刻在墙面。青砖黛瓦、碧草蓝天,配上围墙上的诗句,置身其中,仿佛又回到了古代富泽的“天府之国”中。

  “通过特色街区的打造,不仅让街区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也将得到极大提升。”罗王军谈到,原有街道简单的通行空间,通过整合底商外摆空间、植入社区居民交流交往空间、整合街头绿地空间等资源,打造“商业型+生活型+景观型”兼有的特色街道。

打造网红打卡地 丰富街区形式

  “未来,街区将引入咖啡店、书店等更具品质的业态,通过丰富街区业态,提升街区环境与品质。”罗王军说,目前社区已引入益民菜市,将过去散乱的小菜铺全部进行整合,利于街道管理同时,居民也吃得更放心。此外,还将打造三瓦窑邻里中心,进一步丰富三瓦窑片区居民的生活。在桂溪东路边设置“口袋动物园”,将这里打造成又一个网红打卡地。

  目前,成都市特色街区正在快速发展,各街道、社区深入挖掘自身文化特色、历史底蕴,打造出一批“最成都”的风貌街道。下一步,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充分利用各街区在历史、文化、景观、商业等方面的优势,强化特色魅力,坚持继承与发展、保护与利用相结合,注重传统文脉和商脉的传承,将文化作为特色街区持续发展的内涵。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1.12.28 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