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文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2146号建议的答复

  • 索 引 号:

    000013338/2022-00685

  • 发文单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 文  号:

    建建复字〔2022〕175号

  • 实施日期:

  • 分  类:

    标准定额(标准科技)

  • 发文日期:

    2022-08-10

  • 主 题 词:

  • 废止日期: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第2146号建议的答复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3-01-09 13:40:12

万新恒等3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宁夏光伏建筑一体化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部高度重视光伏建筑一体化方面的工作。2021年10月,我部颁布《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提出自2022年4月1日起新建建筑应安装太阳能系统,促进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上的规模化高效应用。2022年3月,印发《“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明确推进新建建筑太阳能光伏一体化建设、施工、安装,鼓励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加强太阳能光伏应用。“十四五”期间,累计新增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0.5亿千瓦,逐步完善太阳能光伏应用政策体系、标准体系、技术体系。2021年,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5部门关于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快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的指导意见》,指导县城和农村积极推广分布式光伏、智能光伏等清洁能源应用,推动村民日常照明、炊事、采暖制冷等用能绿色低碳转型,促进光伏建筑一体化发展。

  国家能源局等部门积极推动分布式光伏发展。2021年6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加快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展。2021年9月,印发《关于公布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的通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报送试点县(市、区)676个,全部列为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其中,宁夏回族自治区6个,包括兴庆区、贺兰县、惠农区、盐池县、红寺堡区、原州区、中宁县。2021年底,联合9部委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大力推动光伏发电多场景融合开发。全面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重点推进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公共建筑等屋顶光伏开发利用行动,在新建厂房和公共建筑积极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开发,实施“千家万户沐光行动”,规范有序推进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光伏新村。

  财政部联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改造工作,支持项目城市因地制宜推进清洁方式取暖替代散煤燃烧取暖,并开展建筑节能改造,保障人民群众温暖清洁过冬。各地可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选取适宜的取暖技术路线。目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银川、中卫、固原等申报城市已被纳入中央财政资金支持范围,上述项目城市可因地制宜选择适宜的技术路线进行改造,部分城市已将光伏建筑一体化纳入实施范围。

  感谢你们对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2022年8月10日            

 


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国务院办公厅,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国家能源局、财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