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文名称: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800号建议的答复

  • 索 引 号:

    000013338/2023-00818

  • 发文单位:

    住房城乡建设部

  • 文  号:

    建建复字〔2023〕102号

  • 实施日期:

  • 分  类:

    标准定额(标准科技)

  • 发文日期:

    2023-07-17

  • 主 题 词:

  • 废止日期: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第4800号建议的答复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27 17:21:57

马永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广光伏建筑一体化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太阳能光伏技术在建筑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是降低建筑碳排放、推动建筑节能降碳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手段。您的建议对助力实现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我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一、已开展的工作

  (一)不断完善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政策和规定。

  2022年我部印发《“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国新增建筑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0.5亿千瓦以上的具体目标,推进新建建筑太阳能光伏一体化设计、施工、安装,鼓励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加强太阳能光伏应用。2022年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要求推进建筑太阳能光伏一体化建设,到2025年新建公共机构建筑、新建厂房屋顶光伏覆盖率力争达到50%。2020年我部印发《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针对光伏建筑一体化建设审查,第二十三条第三款规定了消防设计文件审查合格条件。

  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多部门制定发布《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组织开展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工作,发布三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和项目名单,引导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升级,重点支持“光伏+建筑”示范应用。指导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成立光电建筑专业委员会和光伏建筑一体化标准工作组,搭建行业交流平台,促进光伏、建筑行业企业加强交流合作,推动光伏建筑一体化发展。

  国家能源局历来高度重视光伏建筑一体化行业发展。2022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要推动太阳能与建筑深度融合发展,完善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的技术体系,壮大光伏电力生产型消费者群体。鼓励公共机构既有建筑等安装光伏或太阳能热利用设施。

  (二)持续推动光伏建材纳入绿色建材和应用。

  2020年我部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建立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制度,将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在内的51种产品纳入认证范围,通过认证手段充分发挥质量认证高技术服务业“传递信任、服务发展”作用,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应用。截至目前,在光伏领域已颁发有效认证证书113张,涉及企业48家。

  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开展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的通知》,确定的首批试点地区包括天津市、浙江省、山东省、四川省、湖南省、广东省和福建省,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累计拉动绿色建材消费200亿元,其中电商平台销售26.4亿元。

  (三)加快完善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体系标准。

  我部重视建筑领域光伏技术相关标准规范编制工作。发布《建筑光伏系统应用技术标准》,进一步促进建筑节能减排,推广光伏系统在建筑中的应用,规范建筑光伏系统的设计、施工、验收和运行维护。开展《零碳建筑技术标准》的编制工作,对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在建筑上的应用提出具体要求。同时,《建筑用太阳能光伏中空玻璃》《光伏与建筑一体化发电系统验收规范》等系列国家标准已经出台实施,支撑了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发展。

  2023年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印发《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明确要求在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减碳领域重点制修订城镇住宅减碳、绿色建造等标准。市场监管总局正持续推动太阳能光伏发电相关标准体系的建设工作,支撑光伏建筑一体化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发布《太阳能光伏产业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指导加快分布式光伏、光伏建筑等特殊领域关键标准制修订。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我部将认真借鉴您的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完善标准体系,编制相关标准图集,方便建筑设计人员选用。重点推进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公共建筑等屋顶光伏开发利用行动,实施“千家万户沐光行动”,建设光伏新村。积极促进绿色消费,大力推广绿色产品认证,推动绿色建材产品认证结果的广泛采信,鼓励政府、社会广泛采购绿色建材产品。研究将更多的光伏部品部件纳入政府采购支持范围,将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实施范围适时扩大到全国,支持光伏建筑一体化发展。修订《太阳能光伏产业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进一步指导有关行业协会组织相关单位加强交流,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

  感谢您对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住房城乡建设部         
2023年7月17日         

 


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国务院办公厅,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总局、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