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文名称: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487号建议的答复

  • 索 引 号:

    000013338/2023-00856

  • 发文单位:

    住房城乡建设部

  • 文  号:

    建建复字〔2023〕53号

  • 实施日期:

  • 分  类:

    其他

  • 发文日期:

    2023-07-07

  • 主 题 词:

  • 废止日期: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第1487号建议的答复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28 17:30:14

王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体检工作成果在城市更新行动中应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城市体检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城市工作作出的具体安排。近年来,我部探索建立健全城市体检评估机制,系统治理“城市病”问题,推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一、关于完善城市体检指标体系

  2018年以来,我部选择部分样本城市开展城市体检工作,聚焦推动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城市,从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等8方面,研究建立城市体检指标体系。指导样本城市结合实际增加特色指标,建立和完善符合地方特色的城市体检指标体系,通过综合评价城市发展建设状况、有针对性制定对策措施,从而优化城市发展目标、补齐城市建设短板、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2023年,我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坚持问题导向,把城市体检向群众身边延伸,从住房开始,到小区、到社区、到城区,找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坚持目标导向,把城市作为“有机生命体”,以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等为目标,查找影响城市竞争力、承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短板弱项。目前,城市体检指标体系包括住房、小区(社区)、街区、城区(城市)4个维度61项具体指标。

  下一步,我部将组织试点城市对城市体检指标体系进行检验和校核,进一步优化体检内容、体检方法等,确保指标可评价、数据可获取,能客观、准确找出问题短板,为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关于完善城市体检数据库

  我部积极推进城市体检评估信息平台建设工作。2019年4月,印发《关于开展城市体检试点工作的意见》(建科函〔2019〕78号),要求“建立统一收集、统一管理、统一报送的市级城市体检评估信息体系”。2020年6月,印发《关于支持开展2020年城市体检工作的函》(建科函〔2020〕92号),要求“建立城市体检信息平台”。2021年4月、2022年7月,分别印发开展2021、2022年城市体检工作的通知,要求“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建设省级和市级城市体检评估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与国家级城市体检评估管理信息平台对接”。指导样本城市加强城市体检评估数据汇集、综合分析、监测预警和工作调度,开发与城市更新相衔接的业务场景应用,建立“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巩固提升”联动工作机制。

  下一步,我部将指导有关城市依托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加快建设城市体检信息平台,完善城市体检数据库。

  三、关于建立城市体检与城市更新的衔接机制

  我部将城市体检作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抓手,统筹推进城市体检和城市更新工作。2021年11月,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的通知》(建办科函〔2021〕443号),在北京等21个市(区)开展城市更新试点,坚持城市体检先行,合理确定城市更新重点,探索城市更新统筹谋划机制。2022年11月,印发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可复制经验做法清单(第一批),推广上海、重庆等城市体检和城市更新紧密衔接的好经验好做法。2023年6月,选取10个市县开展深化城市体检工作制度机制试点,指导试点城市强化城市体检成果应用,把城市体检出来的问题作为城市更新的重点,针对问题清单,分门别类提出整治措施,作为制定城市更新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生成城市更新项目库的重要依据。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一体化推进城市体检和城市更新工作,及时总结推广地方的好经验好做法。

  四、关于完整社区建设

  我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城市更新中着力推进完整社区建设,推动补齐“一老一小”等服务设施短板。2020年8月,会同12个部门印发《关于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的意见》(建科规〔2020〕7号),附发《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试行)》,明确社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活动空间建设要求,提升社区建设质量、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2022年10月,会同民政部印发《关于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建办科〔2022〕48号),指导各地聚焦群众关切的“一老一幼”设施建设,发挥好试点先行、示范带动的作用。结合深入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有针对性地配建居民最需要的养老、托育、助餐、停车、体育健身等各类设施,加强适老及适儿化改造、无障碍设施建设,解决“一老一小”方面难题,推动补齐老旧小区居住环境、设施条件和服务功能短板,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社区。2019—2022年,全国共新开工改造老旧小区16.7万个,惠及居民超过2900万户。会同体育总局启动“国球进社区”“国球进公园”活动,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工作,推动在城市社区、公园中配建以乒乓球台等小型设施为重点的健身设施,补充完善社区、公园健身服务功能,推动构建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

  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商务部、体育总局等部门加快推进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报请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若干意见》(国办函〔2021〕103号),明确提出“推动构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统筹城市生活服务网点建设改造”。民政部报请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作出“加快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战略部署。报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国办发〔2021〕56号)。到2020年底,全国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均有提供社区服务的基本场所。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实施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支持社会力量发展社区托育服务设施和综合托育服务机构。开展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将托育服务纳入城乡社区服务范围,加强社区托育服务设施建设。体育总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十四五”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全民健身场地器材补短板工程乡镇(街道)项目,统筹利用中央资金引导支持地方新建或改扩建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公共体育场、健身步道、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商务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等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截至2022年底,全国两批80个试点地区共建设便民生活圈1402个,涉及商业网点28万个、覆盖社区2766个、服务居民3200多万人。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打造一批完整社区样板。体育总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行动”,提升社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与完整社区建设试点等工作相衔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感谢您对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住房城乡建设部         
2023年7月7日          

 


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国务院办公厅,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体育总局、商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