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文名称: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263号建议的答复

  • 索 引 号:

    000013338/2023-00857

  • 发文单位:

    住房城乡建设部

  • 文  号:

    建建复字〔2023〕91号

  • 实施日期:

  • 分  类:

    村镇建设

  • 发文日期:

    2023-07-14

  • 主 题 词:

  • 废止日期: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第5263号建议的答复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29 17:31:41

甲登 · 洛绒向巴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民族地区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利用投入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华文明根植于农耕文明,传统村落是农耕文明的重要载体。您的建议对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相关部门大力实施传统村落保护工程。

  一、关于增强民族地区传统村落文化保护意识

  (一)加强民族地区传统村落调查认定。2022年,我部会同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等关于做好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调查推荐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地开展中国传统村落调查。经专家评审和社会公示,将包括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板桥镇安勒村等民族地区在内的340个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纳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二)制定保护方案和规划。2023年,我部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公布第六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的通知》,要求各地指导列入名录的传统村落编制保护利用规划或方案,明确保护范围、重点和要求,提出保护利用传承工作措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规划或方案要简洁、易懂、实用,效果要可感知、可量化、可评价。

  二、关于传承传统文化、保留自然风貌

  (一)加强传统村落文化资源挖掘和研究。我部建设面向公众开放的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实现中国传统村落的基础信息全覆盖,帮助民族地区建设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推动各地编写传统村落村史,整理村规民约,拍摄和记录村内老人、乡贤口述村史等,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我部拍摄以传统村落为背景的10集纪录片《中国传统建筑的智慧》,在中央广电总台和海外129个国家播出,积极宣传民族地区传统建筑营造技艺,讲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故事,如在第四集《落叶生根》中介绍云南省翁丁佤族干栏式民居建筑。

  (二)持续深化文明村镇和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中央文明办持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注重环境保护”“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等纳入新版《全国文明村镇测评体系》,明确要求保护发展中华优秀农耕文化,运用多种形式传承乡村文脉,建立乡史馆、村史馆或有关展陈,弘扬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乡村文化,乡村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历史遗迹、革命遗迹等保护工作有制度、有落实,传统村落、传统建筑得到保护利用。国家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新时期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将传承保护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推进民族村寨高质量保护与发展的重要内容。

  三、关于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

  2020年,我部联合财政部开展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等 6 个自治州列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市(州),累计拨付9亿元补助资金。2022年和2023年,在全国75个县(区、市、旗)开展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将民族地区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等17个县(市、区、旗)纳入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中央财政给予8.4亿元补助资金支持。指导民族地区在保护前提下充分挖掘传统村落的自然山水、历史文化、田园风光等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如指导四川省甘孜州按照传统建造方式,对传统村落历史要素进行修缮,培养传统建筑工匠,推动丹巴古碉群、乡城古碉楼、理塘千户藏寨等传统建筑修缮,改造民宿2100栋。在严禁随意破坏村落风貌特色的同时,补充适应现代生活的基础设施、推进传统民居的室内现代化。从州—县—村多个层级开展专题培训,切实提高大家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意识。积极参加川渝住博会,充分展示甘孜州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成果和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人文资源,吸引社会资本投入。2021 年“十一”黄金周,甘孜州乡村旅游呈“井喷”式增长,旅游综合收入较2020年同比增长20%。

  下一步,我部将坚守“守护中华农耕文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初心使命,指导民族地区持续开展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的调查认定,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继续开展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让传统村落都能“留住乡亲、护住乡土、记住乡愁”,让中华千年农耕文明彰显新时代的魅力和风采。

  感谢您对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住房城乡建设部         
2023年7月14日         

  


 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国务院办公厅,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部、中央文明办、国家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