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文名称: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1767号(资源环境类129号)提案答复的函

  • 索 引 号:

    000013338/2022-00696

  • 发文单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 文  号:

    建提复字〔2022〕第72号

  • 实施日期:

  • 分  类:

    标准定额(标准科技)

  • 发文日期:

    2022-08-22

  • 主 题 词:

  • 废止日期: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1767号(资源环境类129号)提案答复的函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3-01-09 13:43:31

胡万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社区“双碳”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社区是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关键场所,建设低碳社区、倡导低碳生活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您提出的加强社区“双碳”建设对于推动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一、关于做好绿色低碳社区建设的顶层设计

  (一)建立健全新型建造方式标准和应用实施体系。在标准化工作方面,我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标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标准》《装配式木结构建筑技术标准》等新型建造方式系列标准,支撑完善建设标准体系。市场监管总局批准发布了《生态社区评价指南》,为生态社区建设提供了评价技术方法和依据。在社区节能和节水器具方面,批准发布终端用能产品能效强制性国家标准70余项,产品水效强制性国家标准10项,有力促进了节能节水器具普及和推广,推动了节约型社区建设。在计量工作方面,市场监管总局积极开展碳计量相关技术研究,启动了碳计量相关技术规范制修订。

  (二)推进社区基础设施绿色化、营造社区宜居环境。2022年6月,我部会同发展改革委发布《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开展绿色低碳社区建设。按照《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试行)》配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活动空间,到203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完整社区覆盖率提高到60%以上。探索零碳社区建设。鼓励选用绿色家电产品,减少使用一次性消费品。鼓励选用新能源汽车,推进社区充换电设施建设。

  (三)关于绿色低碳标识产品。在绿色产品方面,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编制和批准发布了《绿色产品评价通则》等,支撑开展绿色产品认证工作,积极引导绿色消费。充分发挥质量认证高技术服务业“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作用,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应用,增加绿色建材产品供给,推动建材行业绿色发展。

  二、关于构建社区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宣导体系

  我部高度重视城乡建设领域的节能降碳宣传工作,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开展新闻、政策解读和教育普及工作,逐步形成全社会的普遍共识。指导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开展节能宣传周等活动,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围绕提高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垃圾分类等内容开展广泛宣传,并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6月,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对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宣导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加大培训宣传力度,配合开展好“全民节能行动”“节能宣传周”等活动,编写绿色生活宣传手册,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降碳行动,形成社会各界支持、群众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

  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宣传。2013—2021年,“全国低碳日”活动已成功举办9届,成为宣传绿色低碳理念,培育全社会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重要平台,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2021年“全国低碳日”期间,通过征集和分享园区、企业、社区、个人等类别绿色低碳典型案例,加大对绿色低碳典型的宣传力度,充分展示社会各界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实践行动和丰硕成果;地方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围绕“低碳生活,绿建未来”活动主题,积极开展低碳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此外,每年公开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年度报告》,向社会披露过去一年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所取得的进展,有力提高了全社会的参与度。

  三、关于以社区为载体开展全民参与的绿色低碳创建活动

  2020年,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方案》,提出“到2022年,力争全国60%以上的城市社区参与创建行动并达到创建要求”。我部指导各省份出台实施方案,细化完善创建标准,有序组织创建验收,推动参与创建社区基本实现社区人居环境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目标。

  2019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有关部门印发实施《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组织实施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绿色商场、绿色建筑等七个重点领域创建行动并取得积极成效。2022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提出全面促进重点领域消费绿色转型、强化绿色消费科技和服务支撑、建立健全绿色消费制度保障体系、完善绿色消费激励约束政策等4方面重点任务,要求广泛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等行动,部署宣传教育、经验推广等工作。

  感谢您对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2022年8月22日            

 


抄送: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