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王早生同志在第七批城乡规划督察员培训暨派遣会上讲话的函

建稽规函[2012]55号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12-10-29 14:30:36

各省、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直辖市建委(建交委)、规划局(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设局:

  现将王早生同志在第七批城乡规划督察员培训暨派遣会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供参考。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稽查办公室
          2012年10月9日

 

不负使命,努力做好城乡规划督察工作

部稽查办公室主任 王早生

(2012年9月27日)

同志们:

  设立城乡规划督察制度是国家在快速城镇化历史阶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举措。在财政部等部门的支持下,我部从2006年起先后选聘了六批共102名督察员,派驻到经国务院审批城市总体规划的城市,对城乡规划的编制、审批和实施管理工作进行事前、事中监督,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违规行为,保证城乡规划和有关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经过六年多的实践,城乡规划督察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督察员队伍不断壮大。今天,又有22名新同志加入我们这支队伍,我们对大家的加入表示欢迎。部领导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姜部长亲自接见了督察员并合影留念、仇部长到会为大家颁发聘书并作了重要讲话,对各位寄予了厚望,也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并在工作中贯彻落实。在大家即将上任之际,我谈两点意见,供参考。

  一、转换角色,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

  对于每位新任督察员而言,城乡规划督察都是一项新的工作。由于工作职责、环境和工作方式都发生了一些转变,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有一个适应过程,对此,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一)适应工作职责的转变

  每一位督察员都经过原单位和省厅推荐、报经部领导亲自审核确定。今年聘任的22名新督察员中,有省建设厅巡视员2名、处长1名;省交通厅厅长1名;有分管规划的副市长6名,有规划局局长(建委主任、副局长)12名。在开展规划督察工作之前,大家从事的都是规划管理工作,直接参与规划制定和实施,是一名“运动员”。但从今天起,各位将代表住房城乡建设部履行城乡规划监督职责,转变为城乡规划执行情况的监督者,成为了一名“监督员”,这是工作职责的一个重大转变。

  (二)适应工作环境的转变

  根据《城乡规划督察员管理办法》的要求,督察员实行异地派驻,这意味着每位督察员要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到一个相对陌生的城市开展工作。过去大家处在领导岗位,有一批人协助自己工作,现在要独立工作,许多事务性工作都要自己做。还有一些督察员,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家属随行,还要自己洗衣做饭、料理生活。这种环境的改变难免会让大家感到一些不适应。这是工作环境的一个很大转变。

  (三)适应工作方式的转变

  在工作方式上,过去大家直接参与规划的制定和审批,现在要求大家采取“旁站式”监督方式,不宜直接介入规划管理工作,更不能干涉地方正常的行政工作。过去我们可以通过发出行政指令来开展工作,现在我们要依靠与地方政府沟通座谈、列席会议等方式来行使督察职责。这是工作方式的很大转变。

  这三个转变,每位新任督察员都必然要面对,对大家来说也是一个挑战。要请各位做好思想准备,调节好状态,以实现角色的转变,顺利度过适应期。各位组长也要做好传帮带,带领新老督察员步调一致地开展工作。为帮助大家早日打开工作局面,我们也提前做了一些工作。9月初,稽查办分赴今年新增的14个城市开展前期协调工作,各城市都表态支持城乡规划督察工作,欢迎督察员进驻,并在督察员的工作、生活条件方面也做了些准备。今后大家在工作中遇到什么问题,请及时与稽查办联系,我们将尽全力为大家做好服务。从以往情况看,通过督察员的自身努力,大多数督察员都能较好地适应角色转变和环境变化,在城乡规划督察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我们希望各位新任督察员也能尽早适应环境,实现角色转变,早日打开工作局面。

  二、不负使命,切实履行好督察职责

  今年,部派城乡规划督察员工作已经基本覆盖由国务院审批城市总体规划的城市,这标志着城乡规划督察工作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城乡规划督察工作将从面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进入全面提升效能的阶段。“效能”两个字很重要,城乡规划督察工作效能的关键是督察员的敬业精神和业务能力,希望新任督察员能够不辱使命,切实履行好督察职责。在大家即将分赴各地上任之际,我谈几点意见,供参考。

  (一)迎难而上,打开工作局面

  督察员初到驻地,面对自己尚不熟悉的工作和尚不了解的城市,难免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这时候希望大家能怀着一颗爱岗敬业之心,迎难而上,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督察工作中,努力打开工作局面。一是熟悉情况。督察员在一个城市开展督察工作,首先要读懂这个城市。要熟悉派驻城市总体规划、风景名胜区保护规划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掌握“四线”制定情况,这些都是开展城乡规划督察工作的依据。每个城市都有其特殊性,督察员还要了解当地规划管理工作的特点,把督察工作与地方规划建设实际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二是做好沟通。派遣会后,稽查办将送大家分赴各地上任,届时将与地方政府进行沟通。在此之后,与派驻城市政府的沟通主要就依靠在座的各位。对于城乡规划督察工作而言,沟通是重要的手段和不可或缺的环节。初到驻地,大家要主动与地方沟通,建立起与地方政府、规划主管部门之间顺畅稳定的联系渠道。如果遇到不邀请督察员列席涉及督察事项会议、不提供相关文件资料的情况,要主动提出以取得支持,必要时报告部稽查办。当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苗头时,要在第一时间与地方政府及规划部门主要领导取得联系,交换意见,取得共识。比如,有的新督察员上任后主动约见市领导,介绍规划督察工作机制,得到了市领导的认可和重视,为打开工作局面奠定了基础,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把握定位,突出工作重点

  城乡规划督察制度是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机制的创新。督察员刚开始接触督察工作,一定要深刻理解制度的本质和内涵,这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一是明确职责。督察员的主要任务是依法对被督察城市城乡规划的编制、审批、实施管理工作进行事前和事中的监督,及时发现、制止和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以保证各层次城乡规划和有关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督察员要在《城乡规划督察员工作规程》中规定的职责范围内开展工作,对国务院审批的城市总体规划、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执行情况等进行督察,并通过发出《督察建议书》或《督察意见书》等方式及时纠正和制止违法违规行为。二是把握重点。督察员一个人在派驻城市工作,工作量大,不可能面面俱到,一定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制止违法违规倾向性问题上面,特别是要做好对城乡规划强制性内容实施情况的监督。要紧扣城乡规划、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生态环境改善三大任务,严格落实对“禁建区”、“限建区”和“适建区”空间管制,牢牢守住“绿线”、“蓝线”、“黄线”、“紫线”四条底线,密切监控城市绿地、河湖水系、基础设施、历史文化街区、风景名胜保护区等敏感地区的重大建设行为。三是关口前移。城乡规划督察制度的优势就在于从事后查处向事前事中监督转变,避免既成事实后造成重大损失。因此,我们也经常把督察员形象地比喻成“探头”或“监视器”。如何做到事前事中的监督?这就要求大家一方面抓规划审批环节,通过参加当地政府和规划部门的会议,及时掌握规划审批动态。另一方面,要通过卫星遥感、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及时发现督察线索。同时,日常工作中要时刻保持高度的敏感性,时刻关注媒体和群众举报投诉中反映的城乡规划重大问题,做到及早发现,及时制止,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三)坚持原则,切实履行职责

  督察员的职责是维护派驻城市城乡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大家要勇于承担责任,坚持原则、大胆工作,公正地提出督察建议和意见。如何能做到这一点?一是尽职尽责。城乡规划业务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往往涉及长远利益与近期利益的博弈,很多时候是对督察员责任心和原则性的重要考验。一旦发现涉及督察事项的违法违规行为,督察员要坚决予以制止,不能遮遮掩掩,更不能帮助地方开脱或说情。二是独立公正。督察员在工作中发现问题,不能只简单地看地方的材料、听地方的汇报,而是要深入调研,通过调阅原始档案、踏勘现场和走访当事人等方式亲自了解地方规划实施的真实情况,获得第一手资料。在获取确凿的事实依据后,要深层次地分析原因,独立公正地指出存在问题,阐述自己的观点,提出符合实际、可行性强的督察建议。三是锲而不舍。我们经常强调,督察工作如果仅停留在发出建议,那只能算是做了一半。对于新任督察员而言,大家一定要提高这方面的认识。发出督察建议后,要继续与城市政府及规划主管部门沟通,直至引起地方重视,违法违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为止。当遇到疑难、复杂问题时,督察员可在准确定性的基础上及时向部报告,稽查办将商相关司局和有关专家共同研究处理意见,妥善解决问题,必要时我们也将启动稽查程序。总之,对于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苗头,一定要紧密跟踪,落实到位,确保督察工作取得实效。

  (四)廉洁自律,维护队伍形象

  严守工作纪律是保持队伍战斗力的根本保证。督察员分散在异地执行规划督察任务,遵守工作纪律就显得尤为重要。一是遵守规定。督察员要严格遵守相关工作规定,按时请销假,保证在岗时间。同时,为便于及时汇总工作成果,请各位按要求报送各类工作信息,包括发出的督察文书、撰写的调研报告、信函和工作总结等,我们将适时把大家的工作成果反映到部机关工作动态和《城乡规划督察工作简报》中。二是廉洁自律。城乡规划领域是权力寻租的易发高发区域,督察员在执行督察任务的过程中,也会面临形形色色的考验。大家都是长期在领导岗位上经受住考验的干部,今后在督察员岗位上也要坚持廉洁自律,警钟长鸣。在工作中,不接受与履行职务相关单位的馈赠、报酬或福利待遇;不在与履行职务有关的单位报销费用;不参加与履行职务有关的单位安排、组织或支付费用的宴请、娱乐、旅游和出访等活动;不在与履行职务有关的单位为自己、亲友或他人谋取私利。很多老督察员在这方面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比如有的督察员在调查企业违规调整容积率问题时拒绝了开发商的馈赠,有的督察员在制止违规问题时面对来自利益相关方的拉拢,毫不动摇。城乡规划督察员队伍的优良作风,要靠在座的各位新督察员来传承和发扬。因此,大家要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严格遵守党和国家的廉政工作纪律,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自觉维护督察员队伍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城乡规划督察工作事关城乡建设的持续健康发展,各位督察员都肩负着城乡规划实施监督的神圣使命。希望大家到达工作岗位后,认真履职,早传捷报。在中秋和国庆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代表部稽查办向大家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节日的祝福!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