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多形式开展重阳节系列活动

选择字体:[--] 来源:离退休干部局 发布时间:2021-11-15 10:21:22

  在2021年重阳佳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落实好老年优待政策,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发挥好老年人积极作用,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丰富离退休干部晚年生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离退休干部局组织开展了重阳节系列敬老活动。

  一、为80岁以上老同志拍摄全家福,弘扬孝亲敬老优良传统

  为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优良传统,邀请专业摄影团队为80岁以上老同志免费拍摄全家福。老同志们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拍摄现场,儿孙簇拥而立,祖孙同堂的温馨场面,感动和温暖着现场的每一个人。摄影师用镜头将这一温馨的美好时刻永远定格下来。老同志们说,全家福照片是重阳佳节收到的特别温暖的礼物,感到特别温馨、特别暖心。

  二、启动居家适老化改造试点,让老同志居家生活更安全

  跌倒目前已成为老年人致伤致残的首要原因。为降低老同志居家跌倒风险,启动居家适老化改造试点。通过问卷调查和座谈交流充分了解老同志居家安全隐患和改造意愿;邀请专家做防跌倒及居家安全专题讲座,邀请老同志参加适老化改造体验活动,向老同志普及适老化改造知识;委托适老化改造专业机构和人民医院老年科为部分老同志开展身体评估和居室安全评估,为有意愿的老同志实施居室适老化改造。通过试点,老同志防跌倒的意识显著增强,积极参与适老化改造试点。

  三、举办健康知识讲座,提升健康管理意识和能力

  为帮助老同志管理好家庭药箱,学会与慢病和平共处,邀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知名专家围绕科学对待慢病、合理管理用药做专题讲座。通过鲜活生动的病例,深入浅出地介绍老年共病的特点、防控要点以及家庭药箱的科学管理。参加讲座的老同志表示,讲座通俗易懂,解答了很多慢病防治中的困惑,纠正了一些常见的误区,对于大家正确应对慢病、提高生活质量很有帮助。

  四、发放电子血压计,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是老年人常见的慢性病,部机关老同志中患病率达到49.5%。为帮助老同志做好高血压防治,方便老同志定期测量、持续监测血压,为每位老同志精心选购了一台臂式电子血压计。老同志们普遍感到,这款电子血压计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很适合老年人使用,是一份实用又贴心的重阳节礼物。

  五、举办茶文化专题研修班,提升生活品质

  为弘扬传统的茶文化,帮助老同志陶冶情操,丰富生活,举办了茶文化专题研修班。课上,老师围绕六大茶类的划分、茶叶的储存及科学饮茶方式等内容系统地讲解了中国博大精深的茶文化和茶道养生知识,并现场示范如何泡茶、如何品茶。老同志们表示,茶文化课程内容丰富,与生活联系密切,通过学习不仅了解了如何健康饮茶,更感受到了中国茶文化的魅力。

  六、举办形体模特班,展示银龄魅力

  应广大老同志需求,开办了形体模特班,聘请资深模特专业教师授课。开班前,局里对课程内容和授课形式进行了专门研究,尤其对疫情防控措施做了严格要求。学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台步、练站姿,和着优美的音乐迈着优雅的步伐,用形体语言展示着银龄韶华的独特魅力。老同志们表示,形体模特班既锻炼了身体,又提升了形象气质,感谢离退休干部局为老同志办实事、办好事。

  七、聘请法律顾问,更好维护老同志合法权益

  民法典2021年正式生效,这是新中国第一部民法典,也是一本真正关系百姓生活的法律全书。为帮助老同志了解民法典,解决日常生活中面临的婚姻、家庭、财产、继承等方面的困扰,经反复甄选对比,聘请了专业律师担任局常年法律顾问,为广大老同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定期开展法律知识专题讲座。老同志们表示,通过专业律师的授课宣传普及法律常识,通过面对面咨询进行释疑解惑,更好地维护了老年人自身合法权益。

  八、举办艺术插花活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艺术插花可以美化家居环境,陶冶情操,带给人们愉悦美好的心情。为帮助老同志掌握插花技巧,举办了艺术插花活动。活动中,老师系统地讲述中式、欧式插花的艺术要领,为大家现场演示插花技艺,耐心指导老同志如何修剪花材、装饰花篮。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老同志们把自己的创意通过一朵朵鲜花呈现出来,一盆盆错落有致、生机盎然的插花作品展现在大家眼前。老同志们表示,插花活动将花卉的艺术与生活的美相融合,让大家发现美、创造美,度过了一个丰富多彩、欢乐祥和的重阳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