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举办学习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读书班

选择字体:[--] 来源:离退休干部局 发布时间:2024-03-12 14:39:4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部党组关于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学习季”和“纪律教育年”活动部署要求,切实增强《条例》学习效果,近日,离退休干部局举办学习《条例》专题读书班。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纪检委员,党小组组长、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读书班。

  读书班采取领读学习的方式,对《条例》原文进行逐章逐条、逐字逐句的学习,使大家对《条例》的总体要求和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的主要情形以及应给予的处分种类有了全面的了解把握。

  为帮助大家进一步深刻领会《条例》修订的重要意义,更加准确理解《条例》的核心要义,读书班邀请中央党校刘炳香教授作专题辅导。刘教授围绕《条例》修订的背景、《条例》的主要内容和特点、如何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

  在交流研讨环节,大家认真思考准备,积极踊跃发言。有的谈到,《条例》的修订非常及时、非常必要,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有的谈到,新的《条例》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充实了违纪情形,细化了处分规定,有利于让党员干部重视、警醒、知止;有的谈到,党员的身份是终身的,作为老党员,更应该自觉遵守纪律,给年轻同志做出表率。大家一致认为,此次读书班内容充实、形式新颖,帮助大家对《条例》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理解和把握。

  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英姿作学习小结,向大家进一步阐明举办此次读书班的背景和意义,强调要结合离退休干部工作实际和老同志特点,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宣传力度,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不断深化纪律建设,为推进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