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部纪检监察组举办视频远程教育培训
系统联动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选择字体:[--] 来源:驻部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4-02-02 16:50:0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1月30日,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举办住建系统纪检监察机构视频远程教育培训(第22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着力铲除住建领域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出席培训并授课,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宋寒松主持培训。

  倪虹指出,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是新征程上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次全会最重大的成果,是全面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倪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论述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的道理所在,深刻阐述了“为什么能自我革命”的底气所在,明确提出了“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要求所在,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深入学习领悟,不断增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找准切入点、着力点,把这一重要思想贯穿到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环节。

  倪虹强调,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围绕“夯实基础、深化改革”的工作主线,紧盯基建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堵漏洞、固底板,全力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一要完善市场许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深化资质审批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让真正守规矩、有能力、重品质、能创新的企业进入市场。二要整顿市场秩序,以整治工程建设招投标市场乱象为重点,严厉打击暗箱操纵、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三要健全基础性制度,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完善法规政策、标准规范,减少自由裁量权,推动权力规范运行。

  倪虹强调,要加强教育整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一要持之以恒讲政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二要坚决反对和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问题。三要深入开展纪律教育,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扎实抓好纪律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四要切实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夯实廉洁从政思想道德基础,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推动形成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宋寒松指出,全系统纪检监察机构要把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要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贯彻抓紧抓实,在全系统形成认真学习、扎实贯彻的热潮。要把基建工程和招投标领域的专项治理工作开展好,找准持续发力惩治腐败、压缩设租寻租空间、阻断腐败滋生蔓延与深化住房城乡建设改革的结合点和发力点,把专项整治工作推向深入、干出成效。要把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持续推进下去,坚决刹住大拆大建、拆真建假、以假乱真等破坏城乡历史文化的行为和现象,防止刮“复古风”,出现大轰大嗡、伪造臆造的乱象。

  驻部纪检监察组和部机关全体干部、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部管社团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计划单列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负责同志、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内设处室主要负责同志、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和内设纪检组织全体干部等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