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纪委监委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
监督推动住建领域有效落实行业安全监管责任

选择字体:[--]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2-01-13 09:45:05

  城市安全事关群众生命财产,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及至政治安全稳定。去年以来,安徽省纪委监委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自觉对标对表,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盯我省住建领域安全形势任务和行业监管治理责任,以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建筑工地安全生产为重点,精准立项开展专项监督,推动驻在单位安全监管和治理责任落细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履行安全发展监督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组织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自觉将安全发展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认真梳理行业部门安全监管工作职责、机制和流程,全面把握住建领域安全特点规律,研究制定《关于监督推动住建系统落实安全发展专项监督工作方案》,与党组开展专题会商,协同研判行业安全形势,完善情况通报机制,做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驻厅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党组主要负责人建立监督责任和主体责任贯通联动机制,设立AB岗共同督促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加强“嵌入式”跟踪督导,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基层调研督导,先后带队赴阜阳、淮南、滁州、宣城等市对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开展专项督导,赴利辛县、裕安区等县区调研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主动发现燃气安全隐患问题18个,实时提出工作建议12条;发现建筑工地安全问题75个,实时提出工作建议54条。推动驻在部门以下看上查不足补短板,清单式跟踪督促落实整改,责成属地执法部门对6个项目进行了处罚,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压实了市场主体责任,规范了现场管理。

  二、聚焦形势任务,压紧压实行业安全监管责任。按照“大事之年不出事”的政治要求,督促驻在单位利用党组会、中心组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关于安全生产部署要求,组织学习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行业发展和安全。协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先后5次召开安全专题会议,经常性开展约谈提醒机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始终以红线、底线思维完善安全工作举措,减少和防范事故发生。湖北十堰重大燃气爆炸事故后,及时督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迅速行动,全面排查全省燃气安全风险隐患,3次组织召开全省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调度会,针对重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反复再动员再部署,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成立由厅领导牵头的 9个督导组,对全省再排查再整治情况进行包保督查。去年12月7日,专门召开全省住建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再动员再部署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中央、省委领导同志关于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批示精神,研究制定全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实施方案,在全省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实施安全工程集中建设改造。

  三、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针对前期省内外相继发生多起安全事故,当前住建领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的实际,驻厅纪检监察组把监督落实行业安全监管责任作为日常监督的重中之重,督促驻在部门在牵头抓好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同时,举一反三,先后制定“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市政公用设施安全运营监管”等多项方案,全面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市政公用设施、城市供暖、城乡危房安全隐患排查,对合肥、芜湖开展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进行督查,建立问题、任务、标准、责任“四项清单”,指导各地做到立行立改、对账销号,对于重大安全隐患,采取约谈、挂牌督办等形式,确保改彻底、改到位。截至目前,全省共检查燃气场站3000余座,燃气管线15万公里,排查发现问题隐患3.5万个,已整改3.4万个,整改率达97%。同时,坚持科技赋能,聚焦城市安全重点领域,与清华大学合作共建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探索建设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监测预警系统,扎实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构建系统立体的“前置”防线,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合肥模式”的城市生命线工程做法得到国家和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在全国范围内学习推广。

  四、强化协作配合,监督问责促进完善系统治理。加强上下协作配合,与16个省辖市纪委监委派驻住建部门纪检监察机构建立专项监督联系机制,组织开展信访事项集中梳理纠治,全面起底住建领域信访事项8402件,对涉及民生及安全的信访件重点督办,目前已办结8260件,办结率98.3%,群众满意度90%。及时梳理发现失职失责问题线索,着力发现和严肃查处行业主管部门监而不管、批而不查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针对安全生产事故多发和工作薄弱市、县(区),监督协助主管部门对六安、淮北、宿州、广德等地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安全生产约谈。针对排查发现的违法违规主体,督促主管部门依法惩治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相关部门惩戒一批严重违法违规市场主体,加大警示通报力度。坚持系统施治、以法施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及时报请修订《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先后出台《城镇燃气用户设施安全检查和配送服务规范》《安徽省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安全风险管控标准》等多项手册和细则,印发《关于加强城市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的通知》,推进行业安全规范化监督管理。

  下一步,驻厅纪检监察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立足“监督再监督”职责定位,以监督推进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和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为抓手,积极与党组开展会商,监督推进驻在部门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落实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牵头责任和行业安全监管责任,以实际工作成效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