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重拳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19-12-09 15:08:34

  今年下半年以来,漯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谋划、多策并举,在加强监管的同时,重拳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确保住房租赁市场安全有序,取得显著成效。

  8月30日,该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发改委、市网信办、市发改委制定印发《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整治对象、整治内容、工作安排、工作要求。据悉,此次专项整治于8月30日开始,计划11月30日结束,共分宣传发动、自查自纠、组织检查、总结巩固四个阶段进行。

  作为此次整治活动的牵头部门,该局明确各单位分管领导和专项整治负责人,成立由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郭平宇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积极召开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和推进会,安排部署专项整治各阶段的具体内容、目标要求、工作措施、进度安排等。同时,建立和完善信息共享、联动查处、齐抓共管的协调机制,对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出重拳、用实招、求实效,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对违规者依法从严惩处,坚决取缔违规“黑中介”,力争通过整治使住房租赁中介行为进一步规范,违规现象明显减少,投诉率大幅度降低,群众租房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高,基本实现“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住、服务好”的阶段性目标,加快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

  为扎实做好整治工作,该局积极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于10月15日在《漯河日报》、《大河报》、漯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发布公告,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

  截至目前,该局已对38家中介机构进行检查,主要涉及主体资格是否符合,欠房主租金、克扣租金押金等,其中对7家不合格经纪机构予以注销备案,对于31家合格经纪机构在《漯河日报》上进行了公告。在10月25日-27日举办的书香中国万里行漯河站2019漯河“百城提质”成就展上,该局组织20多家优秀房产租赁中介机构参展,自筹资金制作宣传版面,介绍在购房、租房中防骗、维权法律知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该局将专项整治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住房租赁调查、出租房屋安全排查结合起来,完善整改工作台账,注重典型案例搜集,定期向市纪委报送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并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2019年11月日,漯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又通过漯河日报和该局门户网站,同步对42家未信息备案的房屋租赁中介机构予以公告,在社会上和房地产业界引起强烈反响,对不法经纪机构和行为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摘自 央广网河南分网 2019.12.07 记者 汪宁 通讯员 张笑伟 栾文琦 丁璐